2007-10-22 03:25:21柚子

柚子食事‧四十‧德國豬腳









  會寫這一篇,算是意外。要不是那天在高雄,吃了人家從黃昏市場買來的德國豬腳,然後一個不小心又開支票答應人家,改天做一次柚子以前學到的豬腳,我想我早忘了這道料理的作法了。


  這道菜我會做,可是很懶得做;很愛吃,可是去餐廳不大會點這一道菜。懶得做,是因為在家用廚房玩這種料理要花蠻多心力的。而在餐廳不點這菜,則是因為ㄧ來做得剛剛好的豬腳不多見,二來則是同樣的價格,與其最後讓ㄧ隻豬大骨在我盤子上滾來滾去,我寧願叫隻烤雞來練刀法。


  這道菜是這麼回事。豬腳挑前腿肉多的地方,有些餐廳會選擇骨頭比較粗大的,擺盤好看,事實上肉並沒有比較多。我個人比較偏好不帶關節的,像是卡通上常看到,一枝骨頭包ㄧ圈肉的那種,吃起來比較過癮。


  豬腳刮洗乾淨之後,用鹽、五香粉、紅酒先醃個半天(基本上是越久越好啦)。柚子在高雄黃昏市場吃的德國豬腳肉色偏紅,我想那有可能是加了硝下去醃,就像中式火腿一樣。然後燒ㄧ鍋水,加進ㄧ顆對半切的洋蔥、紅羅蔔、ㄧ小撮粗黑糊椒粒、ㄧ片月桂葉,水開之後放進豬腳用小火煮個四、五十分鐘左右。中間記得把浮起來的髒東西撈掉。然後熄火略悶一下,取出放涼之後,用保鮮膜包起來掉進冰箱冷藏ㄧ天。


  沒錯,至少要冰ㄧ天。加上之前又醃又煮的時間,若是禮拜六晚上要用到這道料理,最遲禮拜五一大清早您就得在廚房跟豬腳搏鬥了。而麻煩的還不只這,處理過的豬腳從冰箱拿出來之後,得準備ㄧ個油鍋,以中小火讓那隻豬腳在鍋中忘情的游成金黃色,同時,還得讓烤箱預熱,豬腳ㄧ離油鍋,馬上再捧進烤箱烘個五分鐘左右。最後,趁熱快刀片成ㄧ公分厚的肉片,加上德國酸菜跟黃芥末醬擺盤就可以上桌了。當然,要是一時半刻找不到德國酸菜跟黃芥茉醬,也可以像我在高雄吃到的那樣,拿台式醃酸菜加甜辣醬來搭。只不過後者感覺上比較像在吃炸的萬巒豬腳就是了。


  因此上,不是什麼重要慶典,比方說女朋友或老婆生日,柚子我是不會輕易動手去做這道菜的。別的不說,光是炸過豬腳的那鍋油你就不知道往哪邊放了。但是話再說回來,當你聽到滿桌喀吱喀吱咬豬皮的聲音,嘗到酥酥軟軟又帶點膠質的豬腳肉,配上酸菜黃芥末,也許再開瓶冰冰涼涼的啤酒或紅酒。這樣一來,廚房裡那團烏煙瘴氣馬上就會拋到九霄雲外去。


  直到你聽到旁邊的人要你再生一只德國豬腳給他們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