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02:29:03柚子

柚子食事.三十九.涮涮鍋







  天氣忽冷忽熱。不過對於愛吃的人來說,想吃什麼東西,有時跟天氣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比方說火鍋,不一定非得冬天才吃,大熱天吃起來其實也挺過癮的。尤其是加上冰冰的啤酒或可樂,享受到沒話說。


  嚴格說來,吃火鍋這件事我向來習慣在自家吃,怎麼吃怎麼高興,尤其是不小心在市場揀到喜歡卻難得買到的食材,那一天就是我的火鍋節日。不過我也喜歡偶而在外面吃,感覺不一樣。比方說那種199吃到飽的,跟一群朋友殺過去吃個人仰馬翻,抱著撐過頭的肚子回家,那跟一、兩個人慢條斯理的吃是不同的快樂。


  後來有個日本朋友告訴我,她覺得台灣人很厲害,把涮涮鍋這樣高級的料理變成平民化,還到處都有,在日本這是有點不可思議的景象。我當時有點轉不過來,也不就是個小火鍋,能高級到哪去。後來才知道,人家原產地的涮涮鍋,食材用的都是數一數二的高級食材,用昆布高湯這一類簡單的湯底,專嚐原味。哪像我們,動不動把一個小火鍋搞的跟相撲火鍋差不多。


  不過我再仔細想想,應該是沒錯,現在到處都有的涮涮鍋應該都是改良過的台式涮涮鍋。剛上大學的前兩年,跟女朋友在天母吃過很接近日式風味的涮涮鍋〈後來才知道那真的是日本嫡傳〉。老闆把兩人份的食材端上來時我有點傻眼,還以為老闆弄錯,上了單人份的。沒辦法,當時的我對於好吃的定義首在份量(我的身材就是這樣來的),那薄薄幾片肉是不可能吃飽的。


  但是話說回來,那個火鍋還真讓我印象深刻。在鍋中輕輕晃兩下起來的肉片,鮮美的程度超出我對豬肉的印象。特別是他們的沾醬,沒有沙茶,而帶著一種很清新的香味,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他們用的是什麼材料。有點像春天的夜晚,一小片樹林由夜露所引發的香味。我猜沾醬裡面有檸檬或柳橙之類的水果,或是檸檬草、香茅。不過那個老闆不管我去吃幾次,就是不肯說出香味的來由。不只這樣,最後上來的麵條也是很講究,不像平常店家的,一下鍋不是一搨糊塗就是有股奇怪的鹼味。也許是因為這樣,即使價格比一般的涮涮鍋貴些,店內生意卻常常好到要排隊,我們更是三天兩頭就去報到。


  可惜的是,過了兩年之後,有天我們想到去吃,東西一上來我就跟女朋友說老闆換人了。她還不信。結果不只肉片味道嚐起來像是冷凍過一百年的,沾醬也變成普通到不行的沙茶醬。唯一沒變的價格。敢情前老闆頂讓時沒把沾醬也頂讓出來。我們後來再也沒去過了。


  說到這,我想到了中菜裡面其實也有類似涮涮鍋的料理。我說的不是北京式的涮羊肉火鍋或酸菜白肉鍋,而是雲南過橋米線。比較特別的是這道菜上桌不是連著火爐一起來,而是靠著雞湯原本的熱度來燙熟食材。因此這道菜必須用肥一點的雞來熬湯,利用一層厚厚的雞油來保溫,然後再將豬肉盡其所能的片薄,讓肉片在雞湯裡游個兩下就熟。我之前想試做的時候,還笨笨的把熬雞湯時浮上的油撈掉,弄到後來只好再追加個小火爐來煮火鍋。不過要是料理過程沒出錯,那樣處理的肉片,多了雞湯的鮮味,又因為過了一層雞油,原本略略乾澀的豬里脊變得滑潤適口。最後再加上事先川燙過的粗米粉,也就是過橋米線中的米線,沒吃過的人還真的不容易想像那種美味。跟日式的涮涮鍋比起來,這又是另一種享受。


  過橋米線啊,下一回,有機會的話再找個廚房試試看這道菜。除了豬里脊之外再玩玩看有沒有其他材料,比方說魚片或是羊肉,不知道味道搭不搭。唔,有人家的廚房可以出借嗎?















10.艾爾莎 2007-10-30 02:08:34

火鍋火鍋我最愛

版主回應

我也是很甲意火鍋啦
2007-11-03 18:04:10
我是VIVID 2007-06-26 12:35:12

我那天終於去了傳說中的豪華士林小火鍋
果然很贊喔
你可以去吃吃看

版主回應
豪華士林小火鍋?
在哪?
我下次回台北去試試看
2007-06-29 16:42:08
空空 2007-04-29 12:42:35

我覺ㄉ火鍋怎ㄇ吃都吃不膩
呵呵~~~~~
下次ㄋ試試麻辣鍋巴
超讚低^^

版主回應
麻辣鍋是吧
雖然也吃
不過基本上都是&quot陪客&quot的身分比較多~~
香是香
但我有些怕辣
2007-05-02 23: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