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6 01:25:28柚子

柚子食事‧三十三.茶

 
 
 
 


  所以茶在聚會中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的東西。


  就像我在店裡泡茶給常來店裡的朋友們喝的時候。「對啊,你說那個......喔,謝謝。」快速沾上一口之後,「唔,這茶不錯。......所以你說的是......。」「欸,不是啦,昨天他......。」「上次去......。」「啊,茶冷掉了......耶,他們的茶冷掉了也很好喝......所以說我們等一下......。」「是啊是啊,晚上......啊,沒茶啦?」
 
 
  請等一下,我馬上泡新茶。

  就是這樣。不是一杯茶擺上好一陣子不沾唇,就是喝到我來不及泡出來讓大家解渴。

  而且就經驗來說,要談事情談生意或好友聚會言歡,茶不如酒好用;獨自或兩、三個人消磨清閒時光,茶也不如咖啡輕鬆。酒精是卸除心防或是放鬆心情的利器,而咖啡也不需要有個人一直在倒水斟酌時間。

  不過如果真有空閒,真可以靜下心來,茶倒是比較有意思的東西。酒在剛剛好微醺的時候最美,之後喝多少都一樣;咖啡在小小一杯之中的變化太急促,又不好多喝。而茶不大一樣。


  這是柚子一個人在試茶的時候發現的。因為工作,所以必須熟悉店裡茶的味道,才有辦法向客人介紹。有些時段客人比較少,便逐一試茶,而這一坐下去,通常就是半個多小時以上。


  不同產區的茶有不同的個性,年份的差別也會形成風味的變化,然後從第一泡茶開始到最後沒有味道為止,會有不同層次的香味跟口感。


  如果是依我自己的感覺,差不多是這樣的。海拔比較高的產區,像是梨山、奇萊山、杉林溪或阿里山,也就是一般說的高山茶,一開始會帶著很特殊的香氣,有人說那叫高山氣。而對我來說,那氣味很輕,不過不浮躁,等到涼了之後,會轉變成有點甜的感覺。很多人會用水果的香味來形容茶香,不過那大概只能形容出某個霎時間的變化。果香容易襲人,但是不大變化。像有一年的梨山春茶,前三泡的香味都有差異,很難找到合適的形容詞。

  不過最耐喝的茶還是凍頂烏龍茶。梨山這些產區的茶固然好喝,但是一開始的香味跟口感太強了,到後來比較容易有落差。凍頂山產的茶,香氣比較溫順而厚實,和口感的變化一樣,是很緩慢的淡化,即使到後來沒味道了,還是可以隱約發覺凍頂烏龍特殊的地方。


  而有那麼幾次,遇到那麼一兩位,坐下來,兩個或三個人靜靜的坐著,我泡茶,大家不大說話,等茶,然後喝茶,兩三杯過後,就像是醒來一樣,稍微回過神來,開始聊天。

  這種景象是可遇不可求的,你越是想追求,它離你越遠。只有在剛剛好湊巧的時間裡,剛剛好對的人,剛剛好的茶跟地方,見這種感覺。


  我是到這時候才看得懂明末張岱《陶庵夢憶》中〈閔老子茶〉在寫什麼。茶是一回事,茶具是一回事,泡茶方法還是一回事,他只是在寫知音而已。

  回到一樣的工作環境,發現不一樣的事情。這一兩年,就暫且再放縱自己這樣過吧。





 
 
 
 
 

 

上一篇:柚子食事.題外話

下一篇:飲食

Olivia 2006-10-24 20:32:21

聽你介紹的茶,好覺好好喝,這樣我也要好好對待每天上班泡的那一壺茶,而不是忙到下午,喝了一半,又整個到掉了

明天要好好喝茶

版主回應

喝不完的我會冰起來~~冰冰的茶也很好喝的啦

不過可以好好享受一壺好茶才是享受
2006-11-02 0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