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4 09:18:38柚子

柚子食事.二十九.麵疙瘩

 
 
 
 
 

  把麵當正餐吃,那是高中住在外面之後才開始的。在那之前,麵不管多大碗,對我們來說都只能算是點心。這可能是因為外祖家經營米店,總是有很好吃的新米,所以大家習慣了。

  不過柚子家偶而還是會吃麵,但不是麵條,而是麵疙瘩。有種北方的麵食叫貓耳朵,是把麵團柔捏成一小捲一小捲下鍋,看起來就像貓的耳朵。要是這樣的話,那柚子家作的麵片應該叫做老虎耳朵,隨便一片都有半個手掌大。

  那是這樣做的。先把麵粉加水和成麵團,用的是中筋的麵粉,不過有時候我會加一點高筋麵粉下去。然後用力的揉,揉到整個麵團彈性十足為止。當然,說是這樣說,通常想把鬆鬆垮垮有點接近麵糊的東西揉成一團饅頭樣,中間都必須經過兩三個人換手。純手工的東西,好吃全在力氣。


  麵團揉好之後,先放在桌上一段時間,然後燒一大鍋開水,把麵團扯成半個手掌大的薄片下鍋燙熟。要小心別煮過頭了,不然等下吃起來糊糊爛爛的,前面的力氣全白費了。麵片燙好之後接著去煮湯。柚子家平常作的是大滷湯。那沒有特定的材料,看看冰箱有什麼,就拿來切絲切片下鍋,煮開了之後勾芡,打個蛋花,加點醬油、黒醋之類的調味料就成了。最後把燙好的麵片下鍋,再略略煮一下就可以上桌了。柚子的做法,麵跟湯是分開作,但是有時候忙起來,沒那個閒情逸致慢慢來,就省掉了燙麵的程序,直接將生的麵片下鍋煮熟,那也不錯,只是如果用的是清湯,那湯汁會稍微渾濁些,有點美中不足。

  這樣的麵疙瘩最適合在冷天吃。一大鍋熱呼呼的上桌,蒸氣隨著香味飄散,大家一人一大碗,滿桌希哩呼嚕,一下子就清光了,常常吃的人人額頭見汗。不必其他菜色,也不必擺盤裝飾,這是最家常,也是最吸引人的料理。


  而這道料理,柚子在外面將近十年,卻只吃過一次。倒不是怕麻煩,而是自己做不出來。那一回也不是我下廚,而是她在廚房忙了一陣子後端出來的。我還嚇了一跳,問她怎麼知道我喜歡吃這個。她笑笑說,那也是她家裡常吃的。用的是清湯。而麵片的口感,沒辦法,是女孩子嘛。她應該讓我去揉麵團的。

  那時的我,是應該多下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