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6 10:20:27柚子

柚子食事.二十八.麻油雞

 
 
 
 
 

  柚子會的料理有些其實是被逼出來的。自從我能作菜的風聲傳出去之後,常常就有朋友點菜,但事實上,柚子真正會的菜色來來去去就那幾樣,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不是翻書査資料就是打電話求救去。不過要是真不得已,情勢所迫時,那也只得硬著頭皮上。

  麻油雞就是這樣硬生生會的。


  事情是這樣。柚子現在工作的地方營業到半夜兩點,因此大約晚上十點十一點左右員工們會吃宵夜,不然撐不了。特別是有時盤點或加班,有時會搞到凌晨三四點之後才能走人,不吃宵夜一定餓到瘋掉。而大部分的時候店裡會準備,或是找個人出去買回來。不過自從有天晚上柚子炒了鍋蛋炒飯之後,有時候他們也會要我動手準備宵夜。

  話說那是月底,是那種冷颼颼的,冷到你想抱著棉被火爐去上班的天氣,又是半夜,大家討論著:「明天晚上盤點,大家會比較晚下班,那我們準備點吃的吧。」然後看著我。「天氣這麼冷,要不要吃麻油雞?」「嗯?」

  好,沒問題。我來準備。


  可是,嗯,麻油雞?這一道料理我向來是負責吃的,還沒親手作過呢。我只好努力回憶那個味道,跟它大概的做法。


  麻油,雞,老薑,還有酒。這就是那一天柚版麻油雞全部的材料。連鹽巴之類的調味料都沒有。

  我先上菜市場去買菜。煮湯的話我習慣用整隻大雞腿,肉質比較扎實,雞腳的部分又有膠質,最好還能找到超肥的土雞,那湯的味道更棒。於是老闆就帶著疑惑的表情,看著一個有點像學生的人在攤子前面慢慢端詳著堆成一座山的雞腿,然後斬釘截鐵的說:「老闆,我要這兩隻腿。」

  買完雞腿,我又順道晃過去豬肉的攤子。豬肉?跟麻油雞有什麼關係?嘿嘿,事實上,滾熱的雞湯涮里脊肉片可是非常美味的,那是雲南過橋米線的做法。而麻油雞多了麻油的香氣,那又是另一種風味。

  那天麻油是另一位同事提供的純麻油,老薑跟酒則是現成的。等到時間差不多了,我便開始動手。雞肉先用一點點酒醃一下,老薑切片,晾到乾。然後起油鍋,下兩大匙麻油,然後放薑片以中火炒出香味,接著放雞肉拌炒,盡量讓每塊肉都沾到麻油。肉塊變色之後,再加一大匙麻油,沿著鍋緣淋下去,蓋上鍋蓋悶一下,然後加米酒跟水。最後換到湯鍋裡,交給文火去燉。

  其實按照傳統的做法,麻油雞是不加水的,用的全是米酒。不過柚子一直不是那麼喜歡那樣的湯。聞起來非常香,可是喝起來就還好。嗅覺跟味覺不搭。我還是服膺以前人說的「毋中酒」,料理中若是酒放過頭了,總是奪味。所以麻油雞我比較習慣米酒開水各半。


  最後,還好那一鍋麻油雞還挺成功的。沒多久一大鍋就只剩一些骨頭而已。這讓我挺開心的。不過,他們最近有問起烤肉的事,看來不甚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