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02:21:30柚子

柚子食事.二十六.螃蟹

 
 
 
 
  秋天是吃螃蟹的季節。


  螃蟹的美味我是稍微長大些才體會出來的。那可以說是因為懶惰的關係,凡是有刺的,要剝殼的,吃起來麻煩的,小時候的柚子一向懶得去動。不過人總是會變的,雖然還是喜歡那些不費事的美食,但是也終於學會了如何把一個魚頭拆成一堆細細的骨頭。

  而螃蟹我其實還是不常吃。在外面吃螃蟹,常常是因為筵席,那種場合實在很難有心情去慢條斯理的剝螃蟹。若是在家裡,那種掛掉很久的螃蟹我不敢吃,活的螃蟹又不知道怎麼處理。是這樣的,活的食材柚子下不了手。以前在餐廳打工,採買的不知道在想什麼,要鱒魚,他送來四十隻活蹦亂跳的。這下好了,廚房急著要用,領班交給我一支肉槌,要我在十分鐘內讓那些魚全部乖乖躺平。那位老兄還說了一句:「你不是有練拳嗎?這應該很簡單吧?」拜託,扁壞人我下手是很重沒錯,但是要我殺魚那又是另一回事。結果我搞了半小時,還有三十九尾生猛活魚,外加一條半死不活頭差點被打爛的可憐鱒魚。後來還是鉆板師父看不過去,自己出手搞定的。


  至於螃蟹的吃法,我最喜歡的還是清蒸,其次是蛋拖。清蒸向來是最誠實的做法,材料好壞一點都馬虎不得,不像其他的料理方式,比方說紅燒,醬燒,或是咖哩之類的,有時候實在吃不出來東西好壞。


  蒸螃蟹也是最簡單的做法。螃蟹洗刷乾淨,放進蒸盤裡。盤子裡事先放好蔥段,老薑,以及一杯米酒。米酒有時候我會改放紹興酒,香味不大一樣。鍋子裡的水放多一些,燒開,放進螃蟹,用大火蒸。看螃蟹大小,通常十五至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在蒸螃蟹的時候就順便調一下沾醬。糯米醋一大匙,薑絲,一點點白糖,全部混在一起就可以了。

  至於蛋拖螃蟹,那就先要把螃蟹洗乾淨之後斬塊,然後起油鍋,下蔥段,乾辣椒稍微爆香,然後放螃蟹大火快炒,再放新鮮辣椒,以及一些鹽或醬油調味,等差不多熟透了,蛋打好淋下去,迅速翻炒兩下,蓋鍋蓋,熄火,利用鍋子的餘熱悶熟蛋汁。蛋拖螃蟹好不好吃,基本上就看最後這兩下子。裝盤之後準備上桌,而香氣總是會先一步搶下所有人的注意力。這種菜色,可是下酒絕佳的材料。


  秋天到了。做完了一些事情,還有一些事情正在準備中,趁這個空檔,約幾個朋友聚聚。該上市場瞧瞧有哪些新上市的材料了。


 
 
 
 






Ps.聚餐囉。
 

Ps.2.十月十三號聚餐的照片出來了囉~~有興趣的人請前往參考~~~
http://vipweb.url.com.tw/both2992/PhotoAlbum.Sys/Album001/page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