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2 15:31:23

關於愛情

為什麼我們對於這種赤裸裸表白的舉動,開始退卻,因為心裡百轉千折,還是擔心那一件事:「如果被拒絕了怎麼辦?」小時候不會想到這一層,小時候的我們是那麼確定自己的表白是那麼的需要讓對方瞭解,因為很確定一點,拒絕又怎樣?反正我喜歡他,又不會因為被拒絕而改變,被拒絕就算了啊!肉掉了嗎?

我想除了拉不下臉,除了自尊之外,我們考量的是「我這樣做,會不會給對方帶來困擾?」這是歲月給我們帶來的東西,讓我們深思熟慮的更多,於是「愛」便更難的說出口。怕自己的情感帶來負擔,怕自己的表白帶來困擾,於是情願自己在心裡琢磨,情願一再考慮著「最適當的時機」,於是於是……,太多的於是讓很多事情就這樣錯過了。

「你有接不接受的自由,但是我也有說與不說的權利吧!」 如果不把結果看得太重,當下的誠實表達其實已經是值回票價了, 至少你已經對得起自己。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 「想太多」變成成年人的通病, 總是先問收割再問播種的期望心理, 已經限制了我們這種單純的表達能力。

卻忘了當初念頭興起時的那片誠心誠意,本末倒置的作法也是成人世界裡的特色呀。 回想起當初的心情,對一個人表達關心、表達欣賞、表達愛意,到底是為了什麼?
其實,答案很簡單--只是為了要「對得起自己當時的心情」。
就只是為了要對得起自己而已!

如果把愛說出口只是為了對得起自己, 那麼對方的拒絕或接受怎會變成要不要行動的唯一準則呢? 上了大學、出了社會,受過了傷、領教了被拒絕的滋味, 這一切的挫敗都讓那種「過了份」的勇氣消失了, 受挫後默默的舔舐傷口, 讓我們學會了「在被拒絕之前先說拒絕」。

拒絕是一種保護,但是也是一種對人生認知的消極抵抗,以前總問「要不要做?」現在卻是問「會不會成功?」單純的要不要說愛,變成我說了愛會不會成功,一切的事情似乎隨著年紀的成長越來越複雜了。現在的我們,開始變得「穩重」起來,這種毛毛躁躁的舉動早就被過往許多的挫折磨平了,過去的經驗或許受過傷,讓我們深思熟慮了。

讓我們漸漸的覺得「直接」與「勇敢」實在不能劃上等號。
開始發現事情不是勇往直前就能解決的,
於是我們學會開始「考慮」,
考慮著可行性,
考慮著成功率,
考慮著會不會後悔,
考慮著值不值得,
考慮著一些該考慮的不該考慮的。

然後,機會就過去了,又過去了,而我們依然站在原地考慮。
考慮著下次機會再來的時候,我該怎麼辦,
其實很殘酷的是,下次機會來的時候,
我們還是選擇站在原地,還是在原地考慮著。
你有沒有覺得年紀越長,要向一個人單純的說愛,
甚至只是說「我喜歡你」「我欣賞你」「我關心你」都越來越困難了?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原本熱情如火的人變成如此的躊躇不前?什麼原因呢?你知道嗎?我想成長所帶來的怯懦與脆弱似乎都是不可避免的附屬品。如果大家都能勇敢一點說愛說喜歡,這個世界是不是會變得更美麗一點?如果生活中常會有突然其來的讚美與傾慕,平淡的日子是不是會更亮眼一點?每個人是否會多一點作夢的能量與勇氣呢?
 
BY 蚊子血和白飯粒
--------------------------------------------------------------------------------------------------------
關於愛情,有太多難解的、難說的,只要當下的兩個人認為是愛情,這就是足夠了。無論是第三者、師生戀、國中生的愛情...等。這都是愛,不是嗎?愛情是不需要被評論的!放寬自己心中那條心思吧!有多少這種純純的愛,是被這些愛情論的人所摧毀的呢?你說是他們經不起考驗?我只能說社會輿論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範圍!!

上一篇:插曲

下一篇:煩雜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