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23:54:18艾莉卡

【中文課程】第一堂:唐詩

外籍學生中文課程授課日誌

日期 2008/02/18
課程名稱 中文書寫
時間 第三堂10:00~11:00
教師 我本人

上課內容
1. 唐詩〈靜夜思〉前兩句。



學生學習狀況
第一堂上課,花了點時間跟他們聊聊天,當然講的是很慢又很簡單的中文。用一些單字,還有肢體動作來輔佐,加上美亞的從中翻譯,發現我自己一個人上這堂課,也還算OK。即便有一些不能溝通的概念,等下次再找好資料跟他們解釋,應該也還過得去吧?

問他們上學期的課程,哪些比較有興趣。當然我的硬筆字課程是無聊的。(即便後來組長問過他們,覺得有趣的課竟然還是有點到我的課?!)所以就問問他們,這個學期的這堂課想要上些什麼?他們臨時想不到,不過美亞想要知道中國的歷史,這真是嚇到我了。

以我的破英文,怎麼跟他們講歷史啊?!

於是我要他們回去再想一想,我也回去備個課,然後就拿出預定要上的教材,打算這學期教他們兩首左右的唐詩。再多就不行了,因為他們一定覺得爆無聊。

先上李白的〈靜夜思〉,因為想到後面兩句,可以讓他們聯想一下自己的狀況,有些情意上的東西可以講。不過聊個天,標個注音,講個字詞的解釋,才講完前兩句,時間就到了。下回待續囉。


教師心得反省
語言,果然是最大的致命傷。每次上課之前都要花許多時間查單字備課,唉,這學期要加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