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00:06:28艾莉卡

【中文課程】第二堂:唐詩+注音符號

外籍學生中文課程授課日誌

日期 2008/02/25
課程名稱 中文書寫
時間 第三堂10:00~11:00
教師 我本人


上課內容
1. 接續上次課程,複習〈靜夜思〉前兩句讀音及字義,然後進入後兩句的讀音。
2. 介紹注音符號,並標注漢語拼音對照。


學生學習狀況
這次上課,先問問他們回家思考過後,對於這堂課有沒有什麼想法。結果還是沒有。不過他們倒是提出了一點讓我很驚訝的,他們想要學ㄅㄆㄇ注音符號。早就該學了不是嗎?上學期只有美亞表示有興趣,喬丹對於新的注音方式覺得太麻煩,只想學一種就好,但這次似乎是因為同學們大家都會,只有他們兩個不懂,所以才打算要來學。很好啊,省得我還得要查漢語拼音,對我而言真是太開心了。

先教他們所有的注音符號,並標記上漢語拼音,讓他們都熟悉之後,再拿〈靜夜思〉的後兩句讓他們注音。美亞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之前她單獨來上課的時候,我都給她標記注音,這樣的訓練應該多少對她熟悉注音符號有些用處。

對於唇音、舌尖音、齒音、捲舌音等等的幾組發音,特別帶著他們練習過,也不曉得過了一週之後,他們還會記得多少?


教師心得反省
因為他們臨時想要學注音符號,讓我原先準備的後兩句詩沒有派上用場。不過還好小時候背的注音符號很難忘記,臨時就能教他們讀。喬丹問,這注音符號有沒有歌可以唱?我當場想不到,回家也找不到,我們應該從小就是這樣背誦,自然而然記起來的。因此對於用歌曲讓他們記憶的這個方式,得來下一點功夫,或許找兒歌編成曲子來讓他們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