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20:50:42元素

[2008] 為官之道


以前在政府單位工作,掌管台灣產業的重要脈動
處理許多企業需要的援助
還有產業水平合作或是垂直整合的規劃
這些事情毋庸置疑是非常複雜
畢竟這麼多的產業,這麼多的技術,這麼多的利益糾結
我覺得要把這個工作做好,一定要很聰明也很專業


曾經我很佩服過一個長官
不論面對哪種產業,哪個企業所提出的問題
他都能夠充容迅速的回答
我希望我也能跟得上他
所以每一場次的會議之前,我都做足了功課
希望可以在會議上貢獻所長


但是隨著我的重要性益增
每天的會議場次也就越來越多
從高科技到傳產,從產業趨勢到新技術
光開會我就快排不出時間了,哪還能做事先的準備工作?
我心想我真的是跟不上這位長官
難怪他可以當到這麼高階的位置~


雖然一路表現跌跌撞撞
可是我還是迅速的被拔擢
我開始參加更高階的會議,也遇到了更多高官
突然間我發現了一件事
這些高官說的話,總存在著一種邏輯
我把這個邏輯整理如下:

一、很重要
二、指派檢討
三、站在你那邊、又站在我這邊
四、我相信~微笑


或許你看不懂,其實這類似於反共八股文的撰寫方式
我來試兩個案例,各位就明白了

===========================

案例一 廠商陳情開放12吋晶圓赴大陸設廠

<>

12吋晶圓一直是我最關心的
12吋晶圓的發展非常的重要
各位企業代表今天提的事,可以說是對台灣的命脈極為重要的事

<>

對於12吋晶圓是否開放赴大陸投資
我想陸委會、經建會、經濟部都應該全面的來檢討

<>

對於企業來說,開放12吋晶圓登陸,在於降低成本上有相當的助益
然而,我們也需要就整體國家競爭力做一考量

<>

我相信一段時間後,一定能夠針對這個議題有充足的討論規劃
產出一個大家滿意的方案,謝謝!謝謝!(然後閃人)

===========================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看懂了,就是”有說等於沒說”
沒有具體的答案,沒有給時間,也不知道是誰負責

記得我和小吉講這個邏輯時,她說哪有可能每個可以這樣回答?
於是丟了個營養午餐的考題給我

===========================

案例二 家長抗議營養午餐漲價

<>

學生的營養午餐一直是我最關心的
學生的健康非常的重要
各位家長今天提的事,可以說是對社會極為重要的事

<>

對於營養午餐是不是調漲
我想教育部、縣市教育局、消保官還有校方都應該全面的來檢討

<>

對於家長來說,營養午餐漲價,實在是會增加生活費上的負擔
然而物價上揚,我們也需要針對午餐業者的成本做一考量

<>

我相信一段時間後,一定能夠針對這個議題有充足的討論規劃
產出一個大家滿意的方案,謝謝!謝謝!(然後閃人)

===========================

小吉笑嘻嘻的說這樣也行喔
然後一個下午給了我十幾道題目,我都輕鬆的過關
她也演練了幾題,然後兩個人哈哈大笑


當然這也不是哪個人都可以回答得好
完美的回答可不是就上述這樣簡單的幾句話
最好是可以加入多一點的時事,或是一點點專業術語
就可以更生動了!


而我個人認為整個發言中
唯一的專業在於指派誰?還有檢討誰?
重點在於「指派單位」一定要多,一定要把大家都拖下水
反正政府單位這麼多,隨便拉幾個相關的
就可以讓來陳情抗議的人,根本搞不清楚接下來要找誰


各位可以自己試試看,真的很好用


但是如果你真的很不專業!

很不用心!

很笨!

或是根本心中就沒半點想法!

那你也可以直接跳Step4
戴個假面具,微笑說聲「謝謝指教」,然後閃人
雖然很不要臉,但是還蠻好用的方法

vivi 2008-09-12 21:35:37

我懷疑到底是因為你們很低調,
還是因為你們根本就是遲到早退?

我們11點就到,5點多才離開耶...
跟坐什麼太內側有關呢?

瘋狂兔子好玩嗎?

版主回應
Cherry班長喊口令時
我們就在後排的座位上呀
卯起來揮手,都揮到手酸了

好玩呀~不過玩這個手更酸
2008-09-12 23:38:28
vivi 2008-09-09 23:17:55

看到小珮的留言才知道...
吼~
原來你們也有去啊?!
怎麼完全沒看到啦?
我們,尤其是cherry,
真的超級期待要再見到你們說...

最美麗最可愛最盡責的小吉老師~
嗨嗨嗨~~~

版主回應
我們很低調的 呵呵

那天還帶了瘋狂兔子要還Peter
只是人太多了,你們又坐太內側了

不過當天我跟小吉可是卯起來跟你們揮手呢 ^_^
2008-09-09 23:52:27
thera 2008-09-09 00:47:34

恭喜你
已經從"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升級成為
"見山是山 水是水"的等級了

下一階段 就要邁向~

見山是pi 見水也是pi

^+++^

版主回應
那再下一階段

不就是

一切皆屁 !
2008-09-09 23: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