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23:14:46元素

[2008] 倒閉潮

最近台灣社會即將出現停滯性通膨了
要刺激消費活絡市場?
還是要減低消費來抑制物價?
或是兩案並陳?
到底要怎樣救台灣?相信馬長瘤政府一定也是焦頭爛額
只是苦無對策!


脫序的市場秩序
讓先前挺馬的大老闆們
現在開始罵了


快要跌破7000的股市
讓先前挺馬買一個未來的股民
也撐不下去開始幹譙了


油電雙漲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
人民開始恐慌,產生了以後日子會很難過的預期心理
我在市場上看到的是拒絕消費的趨勢
我的部門營收明顯下滑
大家每天思索著因應策略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我老實說,這不過是要鼓勵員工奮起再奮起的口號罷了
今天商場上的競爭,已經不是在比營收,或市佔率,或比技術,或比面子了
現在大家比的是在縮小的市場中盡量佔塊比較大的餅
為的是撐得比別人再久一點


我在和其他企業交流的過程中發現
現況的消費緊縮即將引發第一階段的倒閉潮
尤其是自有財源不足
透過舉債的槓桿維繫公司運作的企業
因為營收的減少,導致利潤不足以cover利息支出
這些公司即將在第一階段出局


而營收持續的減少,在第一階段存活下來的企業
為了維持一定的獲利,旋即展開的是企業瘦身
這些因為企業倒閉或因企業瘦身離開的員工
馬上會遇到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因為其他公司的策略可能是遇缺不補


當然,也有企業藉機換血
市場上充滿了求職人才,於是淘汰掉高薪的員工
換一個急需工作願意降價的人
於是乎成功轉職的人薪水變薄了,只好減少消費
沒有轉職成功的失業者,自然更緊縮消費


消費力越來越弱
大企業縮減資本支出與其他費用支出
所以依附大企業生存的小公司在第二波競爭中
也會殘酷的倒掉一批


這個情況會維持多久? 不知道...
更何況另一方面,中國的快速開發還吸掉了全世界的資源
讓物價更難抑制
如果再加上自大卻無能的政府,唉...


前幾天我無意間聽到有位同仁在批評公司
這個福利不好,那個福利不佳


今天我開會時,突然有所感觸
語重心長的對著部門同仁說

「基本上沒有一百分的工作,要學著調適也要培養自己正確的工作心態」

「各位要好好珍惜現有的工作呀」

說完我不經意的看了那個同仁一眼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把我心意聽進呢?

但是前幾天有幾家公司高層一起吃飯的餐會上
我知道好幾家老闆都不約而同的跟我老闆一樣
馬上要召開企業瘦身會議了...


vivi 2008-07-16 11:16:53

這星期六日我們會在石門水庫那邊的小窩...
如果不嫌棄路途遙遠,家徒四壁的話,(超小套房)
歡迎過來玩喔!
如果要到天母的家,7/27(星期三)全天,7/26(星期六)三點之後我們都OK!

然後我發現...
我沒有你的電話啦!

thera 2008-07-14 23:22:51

這種情況真的很可怕~

我本來以為會倒閉的可能只是中小型公司
如果連大型企業都有這種困境...

那新聞常在報導的,某公司年終怎樣.. 福利怎樣.. 工作環境怎樣.. 都是在報爽的嗎?

版主回應
基本上體質好的公司還是不錯
不過就算賺錢,看到這樣的景氣
有些公司還是會多提列一些準備金
縮減員工福利
或是藉機瘦身,讓公司人事成本更低、獲利更高

當然也是會有些公司逆向操作來搶人才
不過我相信是不多的

還有~別那麼相信新聞 呵呵
像你講的那些爽新聞,百分之九十
都是該公司人資部的置入性行銷罷了
2008-07-14 23:41:00
vivi 2008-07-14 00:44:30

趁我家還沒倒的時候快來吧!

曾經我說過如果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的話,
我就要搬去台南,
然後我又說如果馬英九當選總統的話,
我就想辦法移民...

結果,他市長也當了,總統也上了,
我還在台灣,還在台北...
唉~我真的很愛台灣,很習慣台北啊!
無奈的小市民!

反正,就算是前三天,前兩天,前一天才知道有沒有空來...
沒關係啊,你隨時告訴我,
總有一天彼此都有空,總能約到嘛!

版主回應
那就這禮拜囉~
禮拜天到你家去拜訪、抓抓貓

你跳票沒關係啦,別在意
反正馬桶也跳票
2008-07-14 2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