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02:34:45元素

[2008] 痛苦的決策(三)

時間過的很快...
當我們回過頭來看著整件事情的發展
居然上一篇文章已經是四個月前的事了

你或許會納悶「決策做了四個月嗎?」
其實不然,決策在我開始撰寫痛苦的決策(一)那時
就已經下了決定

只是決定了之後
我便陷入了無止盡的事件以及處理不完的工作之中
四個月來,我幾乎沒有登入過自己的網頁
但是今天晚上突然的興致
我替自己切了幾片的火腿,加上一杯紅酒
決定繼續完成這個故事...

======================

我原以為是因為品牌商端出殺手鐗
不與前代理商談判了
所以前代理商決定把舊貨來個超低價出清
與我方決戰,來個玉石俱焚
後來經過各種線索的拼湊,才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事實上品牌商與前代理商關係是非常要好的
雙方可以說是像兄弟一樣的親
直到前代理商的總經理有了婚姻上的出軌
事件結束後,他的老婆掌握所有財產與股份
也因此介入公司經營

在許多的經營理念與品牌商不和的情況下
累積了代理權移轉的前因
而幾筆沒有商業道義的交易則是導火線
不過品牌商念及與前代理商總經理多年的交情
於是在三方談判時,顯有許多不利於我方的條件
這些也都是我後來摸索後才知道的

當然我知道之後相當不悅,不過我忍了下來
因為還有許多讓人聽了咋舌的背後真相
包含許多利益的輸送與衝突
還有原來他老婆也不忠貞,而這個不忠貞的對象
則是那幾筆沒有商業道義的交易發生的原因
一堆又一堆的事件每天衝擊我的思緒

呵...原來「台灣霹靂火」不是亂寫的
某個層面上,他更貼近於真實的世界
想起過去瞧不起這種劇情內容的自己,才發現自己無知幼稚的緊了
不過上述的事件都涉及當事人的隱私
也與我的決策無關,所以我也就不加以贅述了

很多人都知道
行銷學告訴我們有四個P
Product、Price、Place、Promote
其中Place也就是通路
通路很重要的,有了好的產品沒地方賣
那也創造不了業績的,不是嗎?
所以一旦我們雙方宣戰了,第一要務就是通路的爭奪

這一戰,我們說實話失了先機
早在三方談判的一開始,他們希望我們可以承接庫存的時候
前代理商的老婆早就跑去偷偷與部份通路提早簽下合約
一邊與我們笑臉談條件,一邊打著其他的如意算盤
我真不知道如果當時簽下三方合作的合約
而這些私下的事件被抖出來,三方又要怎麼合作下去
想到這不免倒抽一口氣
也為我方當初堅持要把品牌商綁進來做行為規範
而導致這些內幕引發三方合作破局的決策為自己拍手叫好 呵呵

總之在那個階段,拜訪通路是首要之務
於是我們展開了跑遍全台灣的行程
這段拜訪各重要通路主管的過程
更是在我的人生中重新給自己上了一課

在三方合作破局之時
前代理商馬上就用耳語對我方徹底的抹黑
而塑造出受害者的形象,確實也十分成功
讓部份通路對他們感覺到同情

同時針對不同通路間彼此的競爭利害關係見縫插針,個別放話
比如AB是競爭關係,A比較大,不過通路費用比較高
B的通路費用低,不過當然業績也就沒有A來的亮麗
於是前代理商就對A通路說新代理商想跟B合作,因為你們費用太高
再對B通路說,新代理商只想跟A合作,看不起B這個小通路
這都讓我再拜訪前就被貼上不友善的標籤

爭奪通路的過程中,我拜訪的對象有想要趁機要好處的
也有擺明不願意跟我們談的、也有想要回扣的
所幸一番努力之後,我還是搶下了不少重要的灘頭堡

不過當時讓我最為詫異的
是一位與品牌商長期友好的通路C主管
先前也曾經允諾品牌商會站在我方陣營
沒想到見到有機會可以大撈一筆
居然臨時倒戈,變成搖擺狀態
希望有最大的”個人”好處可拿
我提說前代理商一些沒有道義的事件
拐彎抹角的表示「總是有些事情要講道義」
沒想到這位十分位高權重的主管毫不掩飾,直接的對我說
『小老弟,道義是學校在教的...人生就是生意,生意上我們講利益』

在座的人聽到這些話全都傻眼,氣氛為之凍結
此時我冷冷的笑著說
「您說的很對,生意確實是講利益,不過有時候道義會帶來更可觀的利益」
之後我禮貌的跟對方寒喧幾句
去買了單...然後離開

雖然我一直優雅的保持笑容,其實我氣炸了...(待續)
FAN 2008-02-13 10:02:27

哈哈~
這麼乖呀(摸摸頭)

新年快樂呀!!!XDDD

祝您錢鼠不完呀!!!
然後,當然就是要有空花呀~
多點假囉XDDD

虹小葉 2008-02-08 15:01:41

元阿素~
新年快樂!

今天想說來跟你拜年,竟然看到三耶!!!
一點進來還想說....三?我記錯了嗎?!
歐耶~真幸運

元素 2008-02-06 03:02:22

FAN

你一催我就乖乖寫了
不然明天過年了,等過完年再寫
我應該會被大家打死

yoyo

什麼叫我有這種氣質...
而且幹麻不給我演主角
(我要演主角.我要演主角.我要演主角.我要演主角....)

vivi

呸呸呸...大過年的什麼換我衰
人家算命的說我會旺一整年哩

快把你家倒掃好
我要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