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00:37:22元素

[2007] 痛苦的決策(二)

這一個180度的轉變
讓我連續度過了三週
沒有週末而且每天幾乎2點才能上床睡覺的痛苦日子
而更讓人無力的是,這樣的日子還在持續中…

三贏何其困難!

其實三贏的前提就是「三輸」
唯有三輸,大家都吃點虧各退一步
這樣的合作才有辦法促成大家都還能接受的三贏,不是嗎?

在合約談判的過程中
前代理商的庫存一直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國際品牌原廠對我說
他有個期望「新代理商光榮的上台,前代理商有尊嚴的下台」
而這個有尊嚴的下台有兩個意涵
面子上:
不是做不好而被換掉,是因為往不同的方向去發展,必須將資金轉往重大投資,所以把代理的部份讓出來
裡子上:新代理商幫他把一部分的庫存承接下來,避免舊代理商損失過大

面子上當然不是問題,只要大家講好一套說詞
做做順水人情,這等小事當然沒有關係
但是裡子上就需要仔細評估了
畢竟這也算重大的投資,我們必須對股東以及董事會負責
我可不想在董事會上被董事們砲轟

而穩住前代理商的庫存,也可以保持市場上價格的穩定
所以一直用最大的誠意來看待這件事
談判的過程中,有許多的條件其實對於我們並不是很合理或很公平的
不過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都儘可能的協調接受
甚至一度我還被公司高層質疑「為何往對方公司利益傾斜?」
所幸老闆相挺,一切堪稱順利

不過我們接受了許多條件
自然也必須懂得保護自己
於是在合約談判上,把國際品牌原廠也拉了進來
「市場價格的穩定」、「前代理商的行為規範」都納入了國際品牌原廠的責任範圍
總之經歷了一切的討論,終於到了三方準備簽約的時刻

沒想到,前代理商居然偷偷展開破壞價格的低價庫存出清
同時一再反悔談好的交易條件
而且語帶威脅的要求更好的條件
否則就要拿手頭上的庫存當武器,破壞市場價格,讓品牌價值毀損

說真的這種沒有商業誠信的作法
讓我非常詫異...

所幸,讓國際品牌原廠捲入的策略奏效
面對這樣屢屢在簽約前變卦,不正派的企業
國際品牌原廠深怕未來所要負擔的責任過重
前來與我方協調時
拋出「排除與前代理商合作,直接與我方進行雙方簽約」的提案

「不管他????這樣好嗎?」
我問了問國際品牌原廠的總經理
如果我們直接簽約,而且都排除他們的合作
他資金都轉去重大投資了,我們又切斷了他的供給線

「他們公司…會倒吧」我說
「元素…這沒有辦法,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的殘忍」他回答

當前代理商知道事情的轉變
發現自己將一點好處都拿不到的時候
幾近憤怒的表示一定會拿庫存來破壞品牌的市場價值
也就是宣戰了

我想著「國際品牌原廠」的資源,加上我們公司的資源
大家硬碰硬,他們真的會很慘
看著他們一對夫妻好不容易建立起這樣一家公司
我突然有點難過,或許我是太婦人之仁了

不過,如果他們想要破壞品牌的市場價值
那麼我們接手的新代理商也會蒙受損失
如果他們宣戰,那我也被逼的非得宣戰
那可能真的三輸了

我該怎麼做? 還有辦法三贏嗎?
不過我知道我已經準備好要作戰了

而…我發現我們這些當局者把一切都看的太簡單了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
竟開始了類似「台灣霹靂火」、「金色摩天輪」的劇情(待續)
寧寧 2007-11-11 06:02:13

好久不見!
沒想到你的新聞台還活著!又動了起來。
我真的好久沒來了,沒想到你會重出江湖。
很想你跟嫂子,也很想念那時候在各家後台打打筆仗的日子。

小卷 2007-10-09 21:45:05

結果呢???

有種在看&quot喬家大院&quot的精采

小包子的媽媽 2007-09-20 12:04:49

回來了嗎?是不是打仗太累,沒時間補第三篇阿?!

小包子在問,什麼時候要跟舅舅見面阿,不然用寄的也可以呀(昏倒),簡直想車想到花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