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3 00:50:50元素

[2005]精品名店百貨之麵包店怪現象


我不知道一塊麵包六十元大家覺得貴不貴
基本上我雖不是個小氣的人
不過沒事要我花一個便當的錢去買一塊麵包
我就是覺得有點奢侈

許多貴氣的百貨一家一家的開幕
人氣不少,買氣卻很低落
有趣的現象是裡頭的麵包店卻常常大排長龍
更有趣的是這些有品牌的連鎖麵包店
不是只有這些百貨公司有設點
只是其他的點生意明顯清淡許多

而通常價位路線定的越高的百貨公司
他們樓下的麵包店生意就越好

最近常接觸品牌策略佈局
在陪著小吉逛街並順便付錢之際
我感到有趣並開始無聊的思索原因
為何一樣的商品,銷售的情況竟隨著環境有這麼大的差異
我當然知道三角窗的地段遠比荒山野嶺來的有生意
不過百貨公司樓下與精華商圈的麵包店舖相比
消費行為竟有如此大的不同
還是讓我詫異

我想問題出在消費者心理
到了昂貴的精品百貨公司
看了隨便一件動輒幾萬的服飾
買不起 買了也沒啥場合穿
加上晚娘面孔,彷彿一眼就識破你只試穿不會消費的精品店小姐
於是多數的人在櫥窗前走過來又走過去

空手而回的感覺實在太讓人感傷了
於是大家走進了地下樓的美食區
看到了定價讓人咋舌的麵包
「哇!不過才60元耶」
婆婆媽媽殺進了麵包店
一起逛街的人跟對方說著「這家麵包超好吃的」
「對呀!對呀!」對方熱切的回應著
於是每個人都買了幾百塊的麵包
滿足的離開了高貴的百貨公司
手上的麵包提袋填補了空手而回的空虛

有機會接觸這個行業的人問問各店的營業業績
原來...麵包店賣的已經不是麵包
而是一種「心靈空虛」的補償性商品

喜歡吃麵包的別罵我
當我沒說...

20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