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9 23:16:18元素

[2005]一個字,花我一小時




文字這種東西是很微妙的
相較於口語
沒有表情、語調、肢體的搭配
寫下的文字精準度更需要一字一字的斟酌

在職場上,我是個思慮縝密的人
在文件、郵件的文字表達上也力求簡單達意
不過我今天犯了一個錯誤
所幸平常表現的形象尚佳
還有機會足以讓我處理彌補

A是我的大老闆 B是我的老闆 C是某大公會的理事長
在我的一個專案中,C對我的表現讚譽有加
在專案結束的時候C決定作面獎牌頒給我
當然!我受獎還不如讓老闆受獎
而請示過B老闆後,我們一致決定邀請A老大來代表受獎

之後在兩場會議之間短短5分鐘的空檔
我迅速發了一封這樣的mail

*************************************************
mail:關於CC公會欲頒贈本部門獎牌事宜

A老大好

上回有跟您報告「CC公會」希望能頒獎給我們單位乙事
B指示務必邀請您出席代表受獎

檢附當天會議資訊如下
時間:94.1.X(四) 下午3:20
地點:國際會議廳B1

當天我們會在2:40先去接您
再與您一同出發

以上,並祝新年快樂
**************************************************

你發現問題了嗎? 是的!由於我的疏忽 我漏寫了一個字
「B指示"我"務必邀請您出席代表受獎」
A比B大,如果沒寫上受格"我"
文句的感覺即變成了是B指示A去參加的
隨後我收到B老闆的回覆

**************************************************
mail:Re關於CC公會欲頒贈本部門獎牌事宜

該函若改幾個字將更完美「 B建議請您出席代表受獎」 !!
**************************************************

之後秘書Call我,她說A老大秘書來電
當天A老大有會議時程衝突,不克參加

之後我先去跟B老闆報告此事
同時說明我的處理方式
之後撥電話給A老大
A老大也是十分客氣 說由B代表出席即可
於是我婉轉迂迴的提到B老闆先前"指示我"務必全力邀請A老大一事
以及C理事長對於邀請到A老大感到無比的榮幸

不過A老大既然已說有會議須參與
當然我得有配套處理方式
繼續我聯繫了C理事長
請他協助變更議程
把頒獎時間往後挪一個小時
再與A老大聯絡
請他在"上一場"會議結束的時候與我連絡
我們再專車去接送他

最後跟B老闆報告我的處理經過與結果
結束這場「一個字」引起的風波

或許你覺得這一切很荒謬,很可笑
不過職場就是這樣
我倒覺得對我來說是個不錯的經驗
跟大家分享...希望別跟我犯一樣的錯了

200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