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6 05:43:56YEN

我好了、沒事了,謝謝你的關心。

當我們想幫他,他總是說:沒關係,我好了,我自己來就好。不過,謝謝你的關心。

大家都覺得他是很用心的,但是就是因為容易緊張,或者沒有掌握到訣竅,所以老是在緊要關頭還是沒有辦法生出東西。

通常他上完課就自己一個人走了,很少跟別人聊天。所以大概也很少人知道他的心事。

每次,我們都會看到他在工作期限前一天突然說:我都沒有準備,我可能要開天窗了。所以大家都會不忍心,於是幫他分工完成工作。

隔天再問他,他又會回答說:我好了,沒事了。

真懷疑不知道他是真的好了,還是只想保護自己。還是因為不想別人幫忙。

其實,我相信他是需要別人幫忙的,只要不是以承認自己失敗的形式。

他也不是自視甚高,完全不需要別人的幫忙。只是,他的問題在於沒有辦法暫時割捨掉自己的自尊。什麼自尊?就是在平輩當中必須冒著「比別人不聰明」的疑慮。

總之,他這樣作的後果是,情況變成,今天過後a不想理他,明天過後b也不想理他,直到最後大家都不太想關心他。他一步一步地,自己把自己背後的支援切斷。而我猜他是有意識到自己的節節敗退的。只是在接受或不接受別人關心的決定當頭,他總是只能想到記憶當中熟悉的逞強。

我變得很想罵人,我想要狠狠地給他一巴掌,即使我跟他並沒有太熟。我猜他的書本不知道已經畫了多少次重點,書也已經快被翻爛,但是他還是沒有辦法知道內容到底在說些什麼。鉛印的字體和文字的內容在他的腦袋裡已經變成兩個隔海遙望的大陸跟台灣,彷彿沒有關聯。對不起,我得承認我是有點同情他。我猜,對他而言,唸書時的每一句、每一字都是煎熬。排比的句子對他而言就像是銅鐵製成的圍牆,不是把書的內容鎖起來,而是當其他人都對書的內容自由取用時,把他鎖在書的外面。

我是聽到同學c說起他的事的,後來我才知道其實明天也是他一篇報告的繳交期限。所以後來我又想到之前也曾目睹關於他的事件,因此才有現在的心情來寫這一篇文章。不知道他明天的報告會怎麼樣?當然,我想祝福他這次能夠進步。我想,如果明天有機會看到他,無論如何我都應該關心一下他。不過,我想他的答案一定又是說:我好了,沒事了。或者,頂多在加上一句:謝謝你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