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22:42:25艾瑪

傲慢與偏見

那天座談會報告市府的性別統計相關數據後
一位性別議題學者很諷刺地說
X研究員 你知道統計數字會騙人嗎
你知道數字再細分下去 原住民男性的平均餘命要比女性高嗎
你知道…….
另一位學者說
我真的很希望不只看到數字 還看到政府的分析……

當時實在很想回答: 我都知道
但公務員只敢呈現最原始的數字
把解釋權留給學者專家
因為不管政府做了任何詮釋
學者專家都會認為我們蓄意欺瞞 誤解 或是只說出部分真相
然後向我們要原始數據後再重新定義一次
若保留數據給學者專家自己去解釋
至少我們沒有故意扭曲真實
實際上 沒有人願意白做工
沒有人不願將辛苦調查蒐集來的數據好好分析一番
以應用在未來的政策規劃或修訂現行措施上
但覺者專家對公部門的不信任
讓公部門不敢妄動 也因而少了彈性和時效
如果今天學者專家願意尊重我們執行業務的經驗
願意包容我們受限於學理的不足可能多從實務面解釋
願意指導我們更多的思考方向
我們非常樂意先提出我們的看法 再請學者專家指教
但目前為止
沒有這樣互信互賴的機制
多的是謾罵 少的是尊重
在公部門工作近兩年
見識多少滿口擁抱多元尊重差異的學者專家
視我們如扶不起的阿斗
認為我們的提案不具參考價值
有時候我甚至很悲觀地想
難道因為我少讀幾年書爭取博士學位
我的見解就一文不值?
難道第一線的經驗比不上象牙塔的產出?

但公部門的人總被教導態度要卑微 不能挑戰學者專家
於是我在滿腔的疑惑和被人羞辱的困窘中保持沉默

要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的人
是否該從尊重與包容 公平對待所有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