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18:34:07後悔王

Blue Jasmine 藍色茉莉 『ブルージャスミン』(2013)

某天下午,我在忙玩一整天的田園大工之後
躲到咖啡廳聯網路看電影

看完Blue Jasmine這部電影的時候
幾乎快要窒息的走出咖啡廳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但是也可以說是討厭這部電影
因為同樣身為愛編造小謊言的女人來說
這部電影太赤裸裸了說出女人卑微又可笑的各種情緒
沒安全感 沒自信 小謊言圍成的世界 假裝盲目 虛榮.....

甚至很多目都跟我自身的經歷有點像
當然我並沒有像女主角那樣曾經身處於金字塔的頂端
但"原本的世界完全崩解"
"努力試著開始新生活"
"一再重覆錯誤的選擇"
"不現實的緬懷過去的美好"
這些部分性格是很相似的

女主角凱特布蘭奇也演得太好
好到令人無法錯開目光
一口氣看完她不停快速收收放放的演技
尤其是結局甚至讓我感到內心震撼
震撼的是我幾乎可以感覺到同樣的心痛

有人覺得這是喜劇或是諷刺女性的電影

但我覺得....都不是
是一部很悲傷的電影
也警惕我要好好珍惜眼前的事物
提醒著自己要活在當下,活在此刻。



******************(以下有劇情)***********************************




劇情大意是說一個上流社會名媛(茉莉),從原本優雅的生活
在一夕之間全部破滅,要自力更生重新生活的過程。

電影一開始是顯示了她"已經"破產,財產全部被變賣
去投靠當收銀員的妹妹(金潔)的"現況"。

電影從"現況"跟"過去"反覆交錯的編排
妹妹的狀況是:跟原本的先生離婚又交了新男友,獨力照顧兩個男孩,對於姐姐的狀況很喜要幫助她,所以就請新男友介紹一些朋友跟姐姐認識,讓姊姊開拓新生活。

但茉莉姊姊很顯然跟大家格格不入,因為茉莉姐姐之錢的朋友非富即貴
而妹妹的朋友是一些隨性的普通人民


(這是妹妹金潔介紹自己的朋友給姐姐認識的狀況,也是現實狀況,她在恍神,想起從前的朋友)


整部電影中,茉莉都還活在以前的美好當中

(這是茉莉從前貴婦實的自信模樣)


(茉莉以前的朋友好雍容華貴)

(茉莉貴婦時期參加的華貴派對)


(現況難得參加的一場派對,因為非常晃神得想起從前,所以又在自言自語,可以感覺得出來跟以往的派對不同等級)



導演用過去的美好跟現在的困迫來交錯演出
搞得我精神有點錯亂
當然茉莉更錯亂了
常常自言自語的精神上回到過去,現實上她就是瘋女人


現實上參加派對的時候
又想起從前她自己在家裡主辦派對
邀請妹妹來參加的情形
可以看得出來妹妹當時相當格格不入阿.......(髮型....)



總之在妹妹家時,常常大崩潰
在外面有時候會自言自語
不過都還算hold住了

(暫住在妹妹家一直大發狂的狀態,眼神好棒阿!!!)

(在妹妹家因為噪音而崩潰)


但總之茉莉姊姊還是保養得很好
姿色一流
除了上班的牙醫診所的牙醫強吻她之外
她還能在瘋掉之後參加的唯一一場派對認識到多金喪妻的中年男子


茉莉姊姊謊稱自己是室內設計師,先生是外科醫生但死掉了,沒有小孩(以上全都是謊言)
進而與這位多金男交往



在她與多金男走到最後一步,已經見完男方家長要選婚戒的當下
遇到了妹妹(金潔)的前夫
在電影前段有交代到金潔與前夫離婚的原因是因為
妹妹跟妹夫把所有的財產都交給茉莉姐姐的丈夫投資
但因為茉莉姐姐的丈夫其實是非法吸金的詐騙集團
所以那些錢都沉入大海中了

茉莉姊姊早就發現自己的丈夫做了很多不法勾當
但是就是為了圓她的虛榮心,總是裝做沒看到
對於先生的外遇也一而再再而三的裝傻
直到先生真的愛上外遇對象,要跟茉莉離婚時
茉莉大崩潰
打電話給FBI,叫他們去調查自己的先生
然後茉莉姐姐的先生就這樣被抓走
當然不法所得全部都被拍賣
茉莉姊姊的先生也在獄中上吊自殺
她唯一的兒子也從哈佛退學,離家出走。




金潔的前夫說:不是所有人都那麼容易就能擺脫過去的....

這一段很戲劇化
根本就是故意安排的
被騙的多金男,當然不爽被騙,所以就跟茉莉大吵
當然這段感情也就無疾而終了

茉莉在金潔的前夫口中得知自己那曾經念哈佛的兒子
如今在一個小二手樂器行工作
她兒子也說:我知道是你親手毀了老爸的。

茉莉重回上流社會的希望破滅
兒子也完全恨死了她
最後瘋瘋癲癲的走在路上,又開始自言自語....




還是有穿上她最稱頭的服裝
只是沒有拿著愛馬仕包包

在她腦中
全是被先生背叛的過程
其實就是在先生背叛她的時候
她就已經決定要毀了這一切了
而在她裝聾作啞的貴婦生活時
早就已經瘋了

瘋魔的活在虛華的謊言中

妹妹金潔是很典型的現實女人生活款
就是沒什麼自信
然後對象的話,不要太糟糕有點優點就可以
不過要是有更好一點點的對象 馬上又可以見風轉舵
然後被甩了又馬上回到現實跟原本不太好又勉強可以接受的對象在一起
嘿嘿嘿.....

其實男人女人這些心態都一樣
騎驢找馬 見風轉舵
跟瘋魔的茉莉姐姐比起來
是比較社會化也比較現實
但也不能稱得上懂得愛
只是生存的本能而已
相比起來
我還覺得茉莉姊姊真的敢愛敢做
也勇於活著

只是並非人人都可以從挫折中挺過來
挺過了就可喜可賀,變成勵志片
      挺不過就變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