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3 12:28:05後悔王

無敵戰艦協和號/自由人/家事提案

最近一口氣看了公視的三部電影或稱為微電影
總之就是長短之差而已

1.無敵戰艦協和號
2.家事提案
3.自由人

其實每一部作品都好精彩
主題不同,探討的方向也不同
表現手法各異,分別精彩
我深深覺得能購回到台灣看到這些作品
真是太幸運了

++++++++++++++++++++++++++++

1.無敵戰艦協和號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就是"世事難料"
(這句話套在這部電影裡真是太讚了)

有時候糾結數十年的人事物,經過一個事件或一個觸發點
就讓這些糾結全部化解了
反正不管是失去或獲得,生活就是很糾結

但只要存著一顆善良又真實的心去面對
有什麼不可以的呢??
怕什麼人生呢??
勇敢的單親媽媽阿,更生人阿,退休的刑警阿,轉行多年的老船長阿,往前去吧!!
海浪滔滔我不怕........

2.家事提案  

若用一句話說,就是"包容吧"



(看到這個和諧的畫面,你以為的是什麼?年輕的夫妻帶著一個可愛的孩子?)
畫面中的小孩,是女主角賴雅妍的同父異母弟弟
父親死了,男孩的媽媽跑掉
小男孩由同父異母的姐姐暫時照顧

而手持相機的男生,則是她的曖昧朋友兼同事,在工作上是她的競爭對手
這是在某一個時機之下
共同出遊的畫面



這部電影的劇情跟好多鏡頭都讓我淚崩
可能是跟自身的經驗有點關係
複雜的家庭結構說不定是台灣社會將來的共同現象
家事提案的內容幾乎就都是真實地,發生在你我的身邊
這種家事現象不特別、不意外、不怪異
希望台灣社會能用包容的眼光
接受這些家事有點意外的人們阿........

有些廣告中的圓滿家庭和樂照片都只是一個夢境而已
我們身邊有多少人是這樣子的呢??

賴雅妍表現的超好
難怪入圍金鐘了



3.自由人

若要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天下之大卻無我容身之處"阿!!!!



我幾乎不敢相信這會是學生影展的作品

只有短短30分鐘
卻非常令人震撼的拍出禁錮與自由這個議題的深度

公視在播出的時候
到底為什麼會歸類為學生影展呢?
我百思不解
不過拍攝手法這麼成熟
影像色彩好飽和好漂亮
真的不是普通的學生阿





一個小小的棲身之所
很難
天下之大無容身之處
一間不起眼的洗衣店
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痛苦秘密
要逃出這個禁錮
就只能拚死搏鬥

自由的代價,到底有多大
我們走出去現在禁錮的場所之後,就真的自由了嗎??
外面還有一個更大的牢籠.......
不管是誰都是這樣

我也是,一直想要逃離現狀
逃出去這個現狀
卻又陷入另一個狀態
好像走迷宮似的

自由可能只在心裡
它並不存在於現實中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