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13:42:46阿樸

局外人(二)

 大妹接過百合花時,似乎一下子不知該如何反應,站在桌旁的二媽瞪了她一眼,大妹才趕緊把花束隨手塞進長廊的花海中。
 二媽捏著絲帕按擦沒有淚水的眼眶,忙著和致哀的親友說話,裝作沒看見我。面無表情的二妹領著我進入偌大的靈堂,稍微抬了抬手,指向最後一排的角落位置,就逕自走到前頭去找大媽,兩個女人朝我投射厭惡的目光。
 離儀式開始還有十幾分鐘,於是我先坐下來,保持低調的姿態。散布在大廳各處的賓客們,都轉過頭來小心翼翼地覷著我,眼中滿是同情與憐惜,我以沉重莊嚴的神情對他們微微點頭致意。
 堂上的48吋照片中,那個男人得意笑著。這是我看了十多年的表情,如今凍結在一片精心設計的白菊花海之上。

 七歲那年,這個男人把母親和我從骯髒狹窄的公寓帶回他三百多坪的豪華別墅,裡頭已經佔據結縭十年的大老婆、三歲的女兒,和外遇三年後娶進門才半年的小老婆、一歲的女兒。
 「太擠了…」母親曾經茫茫然地對我說。但我想她知道我聽不懂。對我來說,也不重要。模模糊糊地,我只明白,接下來的生存方式,會變得比較複雜,不再是母親忘了從舞廳帶便當回來時,得自己找東西吃那麼單純。
 也大概在那段時期,這個要我喊他爸爸的男人,事業開始走下坡,酒喝得愈來愈兇,還培養出奇特的嗜好──他會在酒意正酣的時候,忽然衝進屋後的竹林砍竹子,花兩三個小時細細硺磨,修整出一根粗細合握、長短適中的棍子,然後刻意睜大血絲滿佈的眼睛,放慢說話速度,假裝自己已經酒醒,把大媽、二媽、母親和我叫入客廳,指出一件一件無中生有的錯誤,接著按照順序,輪流痛打。
 母親從來未曾保護我,她已經在我之前被打得半死,實在不能怪她。我也沒想過要幫她擋棍子。
 二媽好幾次逃去鄰居家,都被發酒瘋的男人硬拖回來,揍得更狠,更猛。
 大妹、二妹躲在樓上的衣櫃裡,抱在一起哭泣、顫抖。
 等她們長到挨得起棍子的年紀,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雖然那時男人的事業已恢復體面的規模,但霸凌的快感已經讓他上癮。
 大媽、二媽會摟緊她們的孩子,頭破血流也不放手,而我的母親只是躲,或調整姿勢讓劇痛落在比較禁得住的部位。大媽、二媽本來就排斥母親,因著我的遍體鱗傷,更加瞧不起她。但她們還是不喜歡我。她們沒辦法。她們做不到。我能理解。
 男人會把特別順手的竹棒留下,整齊地擺在客廳長几下的板架,和他心愛的茶具放在一塊,像照顧珍貴的收藏品似地用茶油緩緩擦拭。我總是躲在門後,膽戰心驚的看他溫柔地摩挲,吸了血肉的青竹,漸漸漸漸泛起飽滿的光澤,閃耀邪豔的色彩。有時,我會偷偷抽出一根來,小心翼翼撫摸它絲緞般的表面,感受手中沉甸甸的質地,清脆的聲響...

 一個輕颱來襲的深夜,他應酬回來,醉醺醺的踢開大門,又把所有人吼醒,妹妹們驚恐地跑下樓衝出後門躲入竹林中,大媽二媽則以身抵擋不讓他去抓孩子,我的母親一如往常瑟縮在冰箱旁的牆角,等著挨打。
 我慢慢走下階梯,知道一切都得照程序來,才能趕快結束,上床休息,於是就很自然的、有些不耐煩的到客廳去,選了一支最漂亮的棍子,當他正亢奮地左搥右踹時,拉拉他的衣角,遞向他。
 那一刻,所有的大人,包括我那槁木死灰的母親,他們的眼神都停在我身上,定住了,睜得老大,閃動著完全不同以往的情緒與光芒,我卻覺得他們的反應太誇張。不就是重覆再重覆的戲碼嗎?現在很晚了,趕快演完好睡覺了。
 在他們瞠目結舌的片刻,我越過大媽二媽,到林子裡去抓女孩。由於我比她們高壯得多,所以三兩下就都拖進屋。我抬頭直視著男人,他的青杖垂在身側,滿臉通紅,頭昏腦亂,還沒反應過來。強風簌簌掃過林間,成千上百的枝條摧彎折腰,哀嚎慘叫,狂風渦捲支離破碎的殘枝敗葉灌進廚房,貼上母親的髮,紅木的餐桌椅,精雕的櫥櫃,大媽二媽的蓬頭與睡衣,那男人的名牌西裝。
 從那天起,我再也沒挨過打。
 從那天起,當他開啟酒瓶,我就幫他挑一支竹棍,拿出沾有茶油的絨布稍微擦拭,放在桌旁,然後上樓讀書,關緊房門,將貝多芬交響樂的音量調到最大。
 只有一次。我上樓時,母親在男人的怒吼中顫抖著,與我錯身,她狠狠瞪了我一眼──儼如瞬間射出一道致命的火光──不過很快就縮回視線,蹣跚而下,像極拖著腳鍊步向刑場的死囚。
 那個眼神早已失焦,生命早已僵冷,麻木遙待末日的,我的母親,心靈僅剩的餘燼,就是恨我。那就恨我也好。
 我記得一進房間就吐了,吐滿了小字紙簍,還不停地乾嘔,一連幾天,像生了場大病。我努力克服那些無用的覺知與感受,最後終於獲得免疫。
 母親在我大學畢業的那年過世,我不知道她生了什麼病,也沒有回去參加葬禮,因為有個很重要的面試得準備,那個男人完全能理解。
 三年前,男人得了肝癌,從此纏綿病榻,大媽二媽迫不及待要將我從繼承權中除名,結果非但沒有成功,還在家族間引發軒然大波,因為,我是那個男人“唯一”的驕傲──聰明,得體,上進,對長輩有禮,對平輩恭謙,對晚輩親切,連男人都常拍著我的肩膀對外人哈哈大笑說真是歹竹出好筍。
 於是,大媽二媽變成壞女人,我的新角色則為親友們私下議論、傷憐的孤子。

 告別式接近尾聲時,陳叔過來向我致意。他是那個男人最忠心的朋友,多年前在男人情義相挺、全額襄助下創設自己的事務所,目前已是年薪百萬的知名律師。姑且不論那個男人在家是什麼面目,他對朋友倒真是兩肋插刀。他最嚴重的一次事業危機,就是為一個二十年交情的好友作保,結局是公司週轉不靈,差點倒閉。有如強迫症般的執著,不管好壞,他這輩子總堅持要講義氣。
 「待會兒結束後,要來事務所,你媽媽妹妹們也會到。」陳叔平靜地說完這些話後,剛硬的撲克臉稍稍崩潰了一瞬,頷首下望無涯的彼處,聲線暗淡:「你爸知道你受委曲。」
 有股潮浪忽自胸中急湧而上,還好幾秒內就被我熟練地壓下,撫平。接著鎮定地以含哀守默的低姿態,向陳叔表示感激。
 

上一篇:局外人 (一)

下一篇:晚禱 (上)

果果 2008-12-07 22:01:37

我好像是說
開拓了景深之類的吧
下集何時能品嘗到呢

版主回應
我...我..(指向地平線那端燦爛的夕陽)...我會努力的...orz...結局己經快出來了。
其實是因為...最近有了個新想法,就先一直寫下去...所以就拖到...
下集一定在這個月完成!(向地平線那端燦爛的夕陽奔去....)
2008-12-09 01:39:00
莫負好春光 2008-12-07 20:52:29

ㄏㄡ 然後哩
拿著筷子敲碗公鼓譟著

你的文章都有種淡淡的驚悚感
就是作了一個似乎讓你驚醒的夢
但卻因為禁不住睏意而繼續迷濛中

快為我解夢吧

版主回應
哇!~~~ "淡淡的驚悚感就是作了一個似乎讓你驚醒的夢但卻因為禁不住睏意而繼續迷濛中"~~~ @.@(驚!)
自己倒沒深思過,只是想寫就寫了...。現在想想,我的確對驚悚及夢境特別有興趣,難怪會老寫些怪東西....
至於筷子和碗公...用來吃飯比較好喔...我餓了....(逃避話題中...)
2008-12-09 01:27:03
JR 2008-12-04 01:07:34

一轉眼又是冬天了
想念吳伯有好吃豆瓣醬的羊肉爐

這陣子過得還好嗎?

版主回應
又到了吃羊肉爐的季節了....
最近過得普普通通囉~~~~
希望你過得不錯!~~~~
2008-12-06 11: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