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21:02:32阿樸

局外人 (一)

 
 現在我坐在餐桌旁,給自己煎了一個蛋、一份法國吐司當早餐,光潔的銀製刀叉垂直擺放在瓷盤的兩旁,還倒了一杯八分滿的鮮奶,放在右手邊,一杯七分滿的橘子汁,放在左手邊,這樣喝起來不但方便,而且美觀,重要的是營養均衡、美味可口,份量更是恰到好處,而且,餐桌上也沒有任何雜物影響早餐時的心情,我總是將桌子、椅子、整個環境收拾得乾乾淨淨。
 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不但要吃得好,更要讓心情輕鬆愉快,以最佳的身心狀態面對接下來一天的工作。
 美中不足的是,宿醉使我的頭有點痛,精神有些渙散,待會兒得吃片普拿疼;我抬起頭望向客廳,那套亞曼尼黑色西裝正安穩地掛在牆上,為了今早的喪禮,前天特地將它送進洗衣店「保養」,此刻它看來依然平整,不需要再燙一遍;桌上插著晨跑時才買的白色百合與滿天星,還非常新鮮地霑著露水,整束花以兩張半透明的黑色玻璃紙包裝完成,等一下可以很方便地拿走出門;角落裡的手機充電器亮著紅燈,表示蓄電還不足,應該也快了;鞋櫃上排列整齊的黑色皮鞋和灰色襪子,在昨夜就已擦洗乾淨、準備妥當;還有皮夾、車鑰匙…嗯,一樣都沒少,很好,我放心低下頭切了塊吐司叉進嘴裡,這可是很重要的葬禮,絕對不能出什麼差錯,失了禮儀。
 充電器響起嗶嗶聲,燈號轉綠,提醒我充電完畢,我放下刀叉走過客廳,把手機抽起放在桌上,旁邊擺放著幾本這一期的「商業風雲週刊」,我看看封面上笑容可掬的自己,週刊的記者和攝影師異口同聲地稱讚我的笑容,說我笑起來散發「誠摯的魅力」,這句形容辭成為封面及專訪的主題,用很大的白色黑體字橫列排開在封面下方,幾乎遮住我的臉,他們說上一期為了準備傑夫──我的老闆──的專訪及封面照片,累得他們人仰馬翻,差點就要集體辭職不幹,不斷偷偷地向我抱怨,從來沒見過這麼醜又這麼難纏的外國人…我一邊想,同時順手將它們往桌上攏一攏、靠了靠,收進茶几下的架子。
 我回到餐桌,繼續吃著早餐,想起昨夜幾近失控的慶功宴,每個人-甚至連傑夫-都很盡興,那種瘋狂的氣氛卻讓我很不舒服;在連續一年、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的壓力下,上個月公司終於達成北臺灣過半數的佔有率,打敗中華電信和臺灣大哥大等各家勁敵,我當然不反對適度的慶賀跟發洩,但是昨夜,喧囂,呼嘯,狂歌,熱舞,大笑和啜泣,氤氳瀰漫的嗆鼻煙味,酒精濃度過高的雞尾酒,使我昏眩不已,我還記得,有好幾次,自己彷彿飄了起來,獨自一人由高處朝下望,意識很清楚,視線卻跟不上人群的流動,猶如站在摩天樓看夜景,龐大而快速的車潮,從四面八方洶湧交襲,廠牌、顏色、卡車、轎車、喜美、賓士……所有形態在黑暗中都失去意義,僅剩各自拖曳的一道殷紅或蒼白、綿延不絕的餘光,永無休止地環繞於網絡一般的城市迷宮;又宛若置身孟克那些奇異詭譎的畫作裡,舉目皆是模糊扭曲的人形,活生生地到處游離,色彩鮮明豔麗,卻同時挾帶幾抹陰森森的墨黑及沉綠,雷同死板的五官,每一雙眼睛,都像是空無一物,深不見底的黑洞。我知道某種感受就要來了,那些不切實際的沮喪思惟只會教人身心不愉快,我當下理智地研判離開的最佳時機,並在完美的情境中退場,儘早回家休息。
 畢竟,今天的喪禮很重要,得做好充分的準備。
鏽了 2008-09-21 21:48:41

我也蠻喜歡這篇的文字
疏離感

版主回應
感謝~~ ^_^
主角是個"成功"的"局外人"...
(就要等看完故事後您怎麼定義了。)
2008-09-23 17:16:41
果果 2008-09-19 22:24:31

期待中
這位可能有《玩命快遞》男主角一絲不苟的態度的男主角會有何發展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可能還要再等好幾天,最近工作忙,好不容易才擠個"上"出來.....
^_^
2008-09-20 16: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