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23:06:00阿樸

老公寓(四)

 小女孩不見了。
 文彥抱著她走到車邊,女孩忽然鬧著要下來,他只好把她放在門旁,文彥打開後座車門,回頭喚她上車時,就沒看到人了。
 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除了車旁這盞孤獨路燈下、發散微冷青光的小小區塊,所有的長草野樹盡皆隱沒入黑夜之中,不遠處的公寓宛如一隻枯老的禿鷹,兀自蹲踞在自己的領域,收起翅膀,閉著眼睛,等待漫漫長夜中的星子,走完它們最後的旅程。
 文彥四處找著、叫著,鑽進草叢和樹林,甚至回村子裡問人,最後,又來到公寓前,大聲喊人,沒有回應,本來還想進去找找看,才記起他已經把門牢牢鎖上,誰都進不去的。
 就這麼耗了半個多小時,渾身是汗的文彥站在車旁,就著路燈的光拔掉褲管和襯衫的草刺,無奈地想著也許小女孩記起回家的路,才會這麼突然就跑走了。
 將身上的灰塵拍乾淨後,開了門正要坐進車裡時,手機響了。
 「阿文,呷飽啊未?」
 「媽,有啦,今仔要去呷啊。」
 「這晚啊沒呷喔,七點哇咩八點啊呢……」
 「倒咧沒閒啊,對了,媽,阮同學還是玉琴的父母有拍電話來否?」
 彼端的母親沉默了一會兒,不太高興地開口:「彼個歹查某關你啥咪歹誌?是安怎你擱要幫恁父母查咧?……」
 「媽~~」
 「好啦,恁卡來我ㄟ軋你共啦,緊去呷飯喔。」
 「好啦,我應該九點哇就鄧去啊。」
 「好啦,好啦...」
 文彥掛斷手機後,伸了伸手腳舒了口氣,便靜靜地坐在駕駛座上,心中昇起一種微妙的感覺。
 如果媽沒打電話來,他倒是把玉琴的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他的確恨過玉琴,甚至傷心到辭去台北優渥的工作回來嘉義,不過現在,他己經沒什麼感覺了,發生這種國際大事後,他為她打的幾通電話,與其說是關心,還不如說是一種對認識的某人的平常義務。一個你認識的人可能正置身於這類難得一見的歷史災難中,本來就會令人感到驚訝甚至不安,死亡這件事向來就有著最崇高的絕對性,什麼庸庸碌碌的愛恨情仇在死亡面前都會被篩落,僅剩下「啊,怎麼會這樣呢?他還好吧?」或「下地獄去吧!這是報應!」這一類赤裸裸的本能反應。
 這種事原本就夠教人目不轉睛了,更何況還有個認識的人讓你跟這件全球囑目的大事產生聯結,這就像在看精彩的實境節目,如果你認識其中某位參加者,一定會更增加觀看的樂趣一樣。
 當然,文彥心中想的並不是這種冷酷的事,他只是對自己的淡漠感到有點訝異,同時也覺知到,他和玉琴之間,真的已經過去了。
 文彥鬆了一口氣。



 我坐在叔叔後面,很開心,我知道叔叔要帶我去找媽媽了。
 我在位子上跳啊跳,以前爸爸都很生氣地罵我,說椅子都被我弄髒了,可是叔叔都沒有罵我,他人好好喔~
 車子慢慢開到山上了,我趴在窗戶邊看,下面有好多燈和車子,好大一片亮晶晶的,比星星還漂亮,就跟媽媽的眼睛一樣。
 然後車子轉進一個好大的院子,叔叔向警衛伯伯打招呼,等了一下才繼續開,不過很快就停下來,叔叔提著一個像爸爸用的公事包下車了,我也跳下車,跟著他一起走,前面有好幾群很漂亮的屋子,有大的、中的、小的,叔叔走向最小的那一群,來到其中一棟小屋前,敲門。
 來了!我聞到媽媽香香的味道了!我找到媽媽了!我好高興~



 劉太太狼狽地開了門,一向梳得整齊妥貼的頭髮亂蓬蓬,右手臂上有道長長的發紅痕跡。
 「啊,劉太太!您怎麼了?還好嗎?」
 她似乎有些羞赧地對文彥微微一笑,眼角眉梢依然散發出那種不經意的風韻,兩手忙著順理灰白參半的髮絲。
 「不好意思,讓你看笑話了,我昨晚還是整夜夢到那間老房子,都沒睡好,整日昏沈沉的,剛才不小心撞到架子,上頭擺的東西都掉下來了,我正在整理...」
 「這樣啊,我來幫您吧。」
 「唉,不好意思...」



 就像那一天一樣,媽媽還是亮晶晶的,好漂亮。
 那一天,爸爸很快樂的跟我說,我就要有新媽媽了,然後就有一個好漂亮好漂亮、像仙女一樣的阿姨走進來,爸爸很久沒有笑得那麼開心了,我也好高興,我想是因為我很乖,所以可以有一個新媽媽。
 我的第一個媽媽生了很久的病,一直躺在醫院裡,爸爸總是很不快樂,晚上常常會喝酒,阿嬤都叫我要乖乖、要安靜,不要吵他,可是我想找爸爸玩,他就會罵我,說都是因為我,媽媽才會生病,我就會哭,阿嬤就會罵爸爸,然後再把我帶到房間裡跟我說,如果我再不乖,媽媽就不會好喔,後來我就很乖,都不敢去吵爸爸。
 第一個媽媽也很漂亮,可是因為生病,她好像沒有澆水的花一樣變得越來越小,一直躺在床上睡覺。如果她醒過來看到我,就會一直哭,叫我要聽話、要乖,要好好讀書,說她不在了之後要孝順爸爸,這時候爸爸又會生氣,叫媽媽不要亂講話。
 可能是我不夠乖,媽媽還是一直睡,最後媽媽躺在好大的木箱子裡,阿嬤把我抱起來看她,阿嬤一直哭,說媽媽要去做仙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她要去做神仙而不想當我的媽媽,我也一直哭,說我會乖,可是媽媽還是沒有起來。
 媽媽在墳墓裡睡覺之後,爸爸晚上就越來越少在家了,還好有阿嬤陪我,可是後來阿嬤也去做仙了,爸爸幾乎不回家了,我好無聊,有時候也很害怕,我也好想去做仙,這樣就可以去找媽媽和阿嬤。




 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盒子,有紙做的、也有蛋捲和喜餅的鐵盒,原本收在其中的單據、證件、雜物撒了滿地,還有一本古舊的黑色皮面相簿,裡頭的照片也掉了好幾張出來。
 文彥撿起一張劉太太年輕時候的照片,果然是個風華絕代的大美人,可惜身邊有個矮矮胖胖、其貌不揚的男子正哈哈大笑地摟著她。
 「那是我先生,他不在了。」她朝那張照片點點頭,清清淡淡地說。
 文彥也點點頭,沒有再多問,劉太太倒是一面收拾,一面娓娓說起自己的過去。
 「我小的時候環境不好,沒讀什麼書,說起來不怕你笑,家裡窮得連米缸都賣了,為了生計只好去舞廳上班,還好遇到我先生不嫌棄,就嫁給他做繼室,照顧他,和他跟第一任老婆生的小孩,一家三口,日子過得還挺愉快,後來那孩子…出了意外,我先生好像再也受不了,那陣子他們家短短一年多就走了三個親人,我先生就再也沒有振作起來,沒過幾年也就……」
 劉太太沒有再說下去。
 文彥看著劉太太,給了她一抿帶著理解與尊敬的溫暖微笑,劉太太沒有注意到,只是跪在地上,若有所思地慢慢撥撩著手上的紙片。



 剛開始每天都好棒喔!爸爸每天都會回家吃飯,新媽媽也好棒,會帶我出去買菜,出去逛街,買漂亮的衣服給我穿,把我打扮的跟她一樣漂亮,還會抱著我說我好乖,說我長得跟親生媽媽很像,將來一定可以選中國小姐……
 我好愛好愛她,我好愛我的新媽媽。
 可是有一天,壞人來了。
 那天媽媽帶我去幼稚園,她說以後我要在這裡上學,然後媽媽就進房子裡跟老師說話,我在外面玩,有一個奇怪的叔叔站在外面一直看我,媽媽笑嘻嘻的跟老師出來之後,一看到那個叔叔,臉色變得好白好白,馬上把我抱起來,摟得緊緊的。
 我想媽媽跟第一個媽媽一樣,要生病了,就很害怕,媽媽抱著我走到外面,和那個叔叔吵架,那個壞叔叔一直罵賤貨還有表什麼的,還罵媽媽居然騙他嫁給別人,媽媽也一直罵他不是東西、滾遠一點不要來煩她,他們好兇好大聲,我嚇哭了,幼稚園的老師都跑出來,那個壞人指著媽媽說:「我不會讓妳好過的!走著瞧!」他就跑了。
 媽媽眼睛睜得好大,要我跟她打勾勾說絕對不可以告訴爸爸這件事,我們打了好幾個勾勾。

上一篇:老公寓(三)

下一篇:老公寓(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