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12:15:46荰筱月

意外的約會~媽咪篇

Monica準時依上回約定的時間,再度到家裡來做訪談。這回的主角是媽咪。音符我也不知道Monica究竟要問我哪些問題?雖然有些不自然;但也告訴自己一切平常心,只是幫點小忙應該沒有啥困難的吧!自己在心裡這般自言自語的。

Monica表示時間非常寶貴,不確定二小時內能否結束這部份的訪談?晚上七時還要進行把拔的部份。所以,家常的閒話下回有機會再聊,立馬進入主題,開始我們的第二類接觸了。

Monica從包包拿出一大疊文件,應該是他所設計的每一道題目吧~~我想,隨即也徵得我的允許,用錄音筆來錄下所有的訪談內容。就這樣我們就開始了她的研究訪談,內容都是跟孩子有關的,當然也離不開咪蜜跟嚕嚕米的日常生活與習慣動作、言語及與行為對稱的反應…等等。根據我的了解,應該與『心理學』與『教育學』有很大的關連性吧。

已經超過二小時了,我跟Monica還欲罷不能,終於把每一道題都訪談完畢。Monica這才露出真正的輕鬆樣,大大的舒了一口氣,之後就邊閒聊邊整理桌上的文件及錄音筆,所謂的婆婆媽媽經從此刻才正式揭開序幕,跟Monica天南地北的閒扯一大堆,才知道這位純樸得有點很”鄉土”的大女孩,是道道地地的台北都會女孩,且生長在西門町那般人聲鼎沸的熱鬧環境裡,家中一門幾乎都是讀書人,可說是書香門第呢!
一個背包加上一身樸素的年仔褲裝打扮,清湯掛麵式的及肩髮型還有張素素的臉。清瘦得略顯乾癟,有點黑又不是很黑的膚色,很難想像眼前所謂的『大女孩』竟然說自己年紀比音符還要大,且也在國內大專院校已經服務過十來年了,應該是「講師級」的吧!那天印象裡聽Monica陳述自己的點滴,也當個最佳傾聽者,聽她略帶抱怨或牢騷的,訴說著國內的教育職場環境的種種現實面!突然覺得眼前這『大女孩』真的好棒啊!也由衷的佩服她這樣的女孩,獨立又聰穎,努力向上不懈怠,自我要求來實現夢想,真的是應了這一句話:「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啊!

不知不覺半灰的暮色越來越濃!這時,Monica才驚覺我們二個女人的話還真不少呢!而且越聊越起勁,再不喊「cut!」就沒完沒了不知何時何月才終止喽!於是,在意猶未盡的當下,我起身要弄咖啡給Monica喝,Monica拿起包包裡的環保水壺,裡頭裝了白白淨淨的開水,在我眼前高高亮起來晃啊晃的說:「別麻煩了!我只喝這個!」我們倆又笑成一堆的說:「嗯~這個好這個好….」。
送Monica到騎樓外,她回過頭來對我說:「今天的訪談真的很高興,對我而言也很重要,謝謝您喔~~~晚上還要麻煩把拔ㄋㄟ….」。我要開車送她到鎮中心,也被她回絕,直說在美國她都是用最方便的11路(兩條腿)行走各方,也已經習慣這樣子了,要我別擔心。我也只好順著這位果決、獨立的『大女孩』的意思了,看著她的背影,逐漸消失在巷口裡的轉角,無限的祝福自心底汨汨泛起。

上一篇:愛月說

下一篇:留一點空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