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4 00:05:10藍色的媽媽

一根樹枝



兩個小朋友每次到台大去總是要找樹枝來玩.
尤其是玩釣魚遊戲,每每欲罷不能。

有時候玩到要回家了, 還不肯放棄手上那根樹枝
我通常就會在進捷運站之後把它們給扔掉。
把那些數枝通通帶回家真是麻煩,除了收拾,還得考慮會不會拿來打架,會不會有危險、、、


不過,有次美寶撿的樹枝形狀筆直,不至於凹凸不平,玩起來比較不危險。
那次我就答應她可以帶回家去了。


樹枝撿回來之後,美寶把它變成風箏的桿子,綁上長長飄動的蝴蝶結,拿起來跑著飛,做勞作時還偶爾拿去剪幾段風箏上的棉紙,就這樣玩了一陣。我打掃時就常想著美寶喜歡玩這個風箏,就先不丟吧。

有一次,在我剛懷老三,赫爾蒙還不大平衡,情緒也不穩定的情況下,我陪著美寶練琴,心裡其實很不耐煩她慢慢吞吞,彈一首要講好幾次話,還一直彈錯,然後兩隻腳也是,坐在琴椅上,甩啊甩的,我一氣,拿起這根樹枝變往她腿打過去。
大概連打了三天,我一看到美寶抖腳或是甩腳、練琴不認真,就馬上拿起樹枝打她的手或是小腿。

甚至連安咕也遭殃,有一次因為帶美寶上英文,安咕在家裡,爺爺給他吃零食吃到飽,晚飯不吃,到睡前肚子餓找東西吃又是拿奶奶給的餅乾糖果,我氣老人家照顧小孩這麼粗心,又碰到安咕大鬧要吃糖,我也就拿起這根樹枝打他屁股了。
當然啦,我都是邊打邊吼,活像潑婦。

那時候,我心裡的焦慮,完全不自覺的反射在打孩子這個動作裡。
想起那陣子,我心底真是難過加悔恨,除了我的行為粗魯,連言語都很暴力。
到了第三天吧,我發現我情緒已然失控,不管好壞,我心裡總壓了一層烏雲,讓我笑也笑不出,抑鬱到不行。

我跟老公說,糟了,我是不是要得躁鬱症?心裡好悶好悶,常常要暴躁的發脾氣、、、


那時候剛好朋友們在計畫羅東之行,我想,出去走走或許有幫助。我想再到花蓮去,離開台北幾天試試看。

出發前,台北陰雨連綿,氣溫很低。我不管家裡人反對的眼神,也不管老公說的只要去羅東就好,硬是準備了去花蓮的行李。我一定要克服我的情緒,任何方法都可以。

還好,堅持有理。我在外面冷了三天,終於感覺到心底的烏雲慢慢散去。

回到家,我恢復正常的情緒正常的生活。不再像之前那樣打罵孩子了,我對他們的耐心又回復,謝天謝地。

我不喜歡那樣的我,像壞人一樣,都把孩子給嚇傻了。
只是那樣情緒暴風之後,我給孩子們帶來的陰影,是不是也很快就消失呢?


前幾天,我們母子三人在工作室裡整理雜物,安咕拿了這根樹枝在揮舞
我聽見,美寶用很輕柔的語氣根安咕告誡:

安咕,你不要拿這根樹枝喔,因為這是馬麻拿來打姊姐的!



天啊!我真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這種情況,懺悔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