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00:29:09筆耕志工

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如何修?

佛法並不侷限於文字上,廣欽老和尚丶六祖慧能其實都不識字,他們的示現就是要告訴我們佛法不是只限文字,如果只是每天討論第七識第八識,很會說卻不去行動,它真的就是個文字。

觀世音菩薩是以修耳根聞思來證得圓通,就是修某種的三摩地來證圓通。為什麼會挑耳根來修?因為耳根隨時都能聽到聲音,眼睛要破黑暗光明,有時候睡著就沒辦法,嘴巴要嚐東西,鼻子要聞東西,所以耳根最好修。

修六根就是修止觀,就是五根雖然接收外塵,但內心要止息妄念,並且不斷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舉例來說,當一個曾經與你有冤仇的人走過來,你第一眼看到他不做任何的定義及批判,念頭在當下都不能生起來,因為你會生氣是因為你用過去心在看他,不管他昨天做了什麼,那是昨天的事,要學會平靜的放下,但我們是凡夫,面對某件事的不公平,還是會記在心裡,但是透過修止觀,漸漸的你會發現想生氣也氣不了,而且只要常觀照自己,你會發現不再只看別人的錯誤,重心是擺在自我本身。

修行,其實是在破我執丶破我們的分別心,心經上面的「行深般若波羅蜜,照見五蘊皆空」,就是要行六波羅蜜,破掉我執。

當你學會面對任何一件事一個人,或者一個物件,不急著給他定義,不閃一個念頭,靜靜看丶靜靜聽,你會發現這世界越看越順眼。

我們接觸佛法後,要知道這世界是一個假相,虛幻的世界,修耳根圓通前要先有這個概念,就像為什麼桌子要叫桌子不叫椅子?為什麼我會在這?這就是父母未生我們之前,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就是空!

聲音也是個假相,只是因為我們分別了,我們在聽任何聲音時試著不去做分別想,真的耳根有修起來,聲音不會進入你的心,就像你穿防彈衣,子彈穿不進你的身體一樣,但是你還是會知道有人罵你有人唸你。

例如在吵雜環境唸佛,邊唸佛邊聽聲音,有修耳根的人因為單純專注在唸佛聲,最後外面的聲音都跟佛聲融在一起,唸到當下產生了沒有分別心,變成了同一種聲音。

這也是一種止觀,當我們在聽聲音的時候,要讓自己覺得在宇宙的中心觀聲音,不是侷限於我現在坐在我的套房聽施工聲,例如:我現在在唸佛觀聲音,旁邊有人在聊天,不要聽他們的對話,而是聽他們的聲音就好,你聽他們的對話,耳根會被聲塵牽著走。

我們五根都是有漏的,聽著聲音心就會跟著聲音跑,說修耳根是方便說,其實就是在修心!

備註(1)如何以耳根來修呢?中台禪寺的網頁裡舉了一個例子:「當你臨睡前,在床前擺一個時鐘,然後把所有的精神與注意力,集中在聽鐘聲上面,除了時鐘的聲音外,其他什麼聲音都不要去理會它;這樣專心的聽,能聽的那念心往裡面收、收、收……,收到最後,時鐘的聲音也聽不見了」。

備註(2)何謂止觀?三摩地的定為奢摩他(),慧為毗婆奢那()

備註(3)楞嚴經裡面的虛空藏菩薩:「我以觀察虛空無邊,入三摩地,妙力圓明。」

備註(4)彌勒菩薩:「爾時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