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23:35:18筆耕志工

瑜伽師地論(2-2)五識相應和意地-耳識

 PS-偈頌(2)五識相應和意地:之二

2.耳識身:(p30~33)

一丶耳識的五體相:

(1)耳自性:根丶識不能分,耳識依靠在耳根,聲是耳的「所緣境」,屬於「無見有對境」。

(2)所依:耳識所依有三個

1.俱有依-耳識不可須臾離開耳根;2.等無間依-耳朵聽聲必須相連續,中間不能有間隙;3.種子依-指的就是阿賴耶識,這是耳識的依靠,聲塵也是種子現,所以聽聲可以起覺受,種子稱為「異熟識」,指的是有機緣丶受到熏習才會熟。

(3)所緣:耳朵能緣只有聲音,可歸納成三種

1.因執受大種聲(內緣聲)-阿賴耶識有執受,身體裡面發出的聲音,如嘴巴出聲;2.因不執受大種聲(外緣聲)-阿賴耶識沒有執受,身外之物發出的聲音,如風聲丶水聲丶火聲…。;3.因執受不執受(內外緣聲)-如人彈琴。

(4)助伴:耳識活動時的同伴,主要有五個,作意觸受和想思。耳識為王稱心王,同伴為輔稱心所。

(5)作業:所有心靈的活動,最終都會變行動,此行動稱名為作業。耳識的作業又分六種

1.了別所緣境(只能聽聲)2.唯了別自相(外塵雖有多相,但各識只能了部分)3.了別現在(識的作業只當下,無法過去未來)4.一刹那(耳識認知的程序唯獨在剎那間)5.隨轉(耳識認知外境便接上第六識,跟隨第六識去轉)6.立刻分善惡(耳識跟著第六識的念頭分善惡)。

二丶耳根的分類:(p31)

耳根分二種

(1)浮塵根-長在外面能被見,如耳朵丶耳鼓…。

(2)淨色根-又稱勝義根,指看不見的神經系統,聾子雖耳朵具足,卻不能聽聲,乃因其淨色根已壞故。

三丶耳識的障礙:(p31)

有三大障礙

1.根的障礙-聽聲有極限,太高太低的音頻會聽不見。

2.境界的障礙-天人和畜牲能聽到的範圍不一樣。

3.所緣不正確-所緣外塵若不對,耳識也是不起作用,例如耳朵對月亮。

補充說明:

耳識圓通的代表是普賢菩薩,以下文章摘錄自「楞嚴經新詮」:

普賢菩薩--(耳識,心聲聞聽的修法者。)

我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例如他方恆沙界外,若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我立刻乘坐六牙白象至其處所,縱使此人見不到我,我也會暗中為他摩頂加持。對我而言,心聞發明,分別自在,是第一的圓通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