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15:58:59筆耕志工

瑜伽師地論(2-3)五識相應和意地-鼻識

前言:

因爲偈頌(2)內容太多,必須分多次,十七地介紹請見(2-1),五識相應和意地,請看書本的14~28頁。

3.鼻識身:(p34~38)

一丶鼻識的五體相:

第一體相鼻自性丶第二體相鼻所依丶第三體相是所緣丶第四體相是助伴丶第五體相是作業。

(1)鼻自性:鼻識依靠在鼻根,根的本身分兩個,長在臉上看得見的叫做「浮塵根」,另一個看不見的或可説是神經元,佛法稱為「淨色根」。

(2)鼻所依:鼻識能夠起覺知,有三種必須依靠相貌,分別是「俱所依」丶「等無間依」丶「種子依」,解釋如下:

A俱所依-指鼻根鼻識不能剎那有分離,必須時時刻刻黏在一起。

B等無間依-鼻識根緊相接無間隙,如果中間有空隙,外塵就會不連續,心就不能起認知。

C種子依-指的是第八識阿賴耶識,所有鼻識的依據,也是累世的延續。

(3)所緣:鼻識只緣氣味塵,氣味也是有阻礙,鼻嗅的氣味有多種,簡單可分三大類,分別是好氣味丶惡氣味丶沒氣味。

(4)助伴丶(5)作業

鼻識活動,讓我們產生覺受,覺受一旦生起後,情緒就會隨跟上,隨著過去的業力,引導到你的認知,不同人嗅到同一種氣味,每個人的覺受多少還是會有差異,覺受之後的心念,都屬助伴和作業,同伴各自求表現,所以都會不一樣。

結論:鼻識接到第六識,後續造作的活動丶相應種子的現行,都跟眼耳是一樣的。

補充説明:

鼻識圓通的代表是孫陀羅難陀,鼻根圓通的代表者有周利槃特伽,以下文章摘錄自「楞嚴經新詮」:

孫陀羅難陀-(鼻識,鼻息調氣的修法者。)

我初出家時,心常散動。世尊教我觀鼻端白,見鼻中氣出入如煙,煙相漸銷,鼻息成白,諸出入息化為光明,照十方界。對我而言,銷息明圓,是第一的圓通法門。

周利槃特伽-(鼻根,觀出入息的修法者。)

鼻根圓通的周利槃特伽,記憶特差,學習將心安住於專注呼吸,「返息循空」,藉由觀呼吸,氣息歸空,開顯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