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21:41:35筆耕志工

六根的修行功德(25圓通法門)

 六根的修行功德?

《楞嚴經》裡共有二十五圓通法門(見最下方備註),這二十五圓通就等於有二十五種修行的方法,其中六根佔六種,若以打分數角度來看,耳根丶舌根及意根的修行功德最高!六根的修行功德分別是:眼根800功德丶耳根1200功德丶鼻根800功德丶舌根1200功德丶身根800功德丶意根1200功德。分別描述如下:

眼根:

眼根不如耳根,因為眼睛1.「後暗前明」限制多,例如看得到前面看不到後面丶見明不能見暗,當電燈打開時可以看得見,如果把電燈一關,黑漆漆的,眼睛就看不見。2.「左右旁觀,三分之二」,以看兩邊來講,只看得到三分之二,還有一分看不見,所以給它打一個分數,只有800功德。

耳根:

耳根在電燈打開時聽得見,電燈關掉時也聽得見,無論是明、暗、動、靜、遠、近、前、後、牆外、牆內,只要我們一靜下來都能聽得見,證明耳根是很聰利的,所以有1200個功德。 

鼻根:

我們的鼻子有「出息入息」,這一出一入當中有個空檔,也就是在出息入息交替當中會停一下,這個停的空檔,鼻子就產生不了作用,所以還是有一分的不圓滿,只給800功德。

舌根:

舌根很利,能夠宣說世間、出世間的智慧,言語從舌根上出來,如果我們的舌根失去了作用,不但不知道酸、甜、苦、辣,就連話都不能講了。所以舌根的功能很大,宣說世出世法的智慧,使眾生能夠離苦得樂,超凡入聖,因此舌根功德也有1200

身根:

什麼是身根?我們坐在教室裡感覺清涼,這就是身根的作用;覺得悶熱,也是身根的作用。身根雖然知道冷暖,知道哪個是順境、那個是逆境,但是有一個原則,必須因緣和合才知道;因緣不和合,身根就不知道。所以身根雖然有能知順逆的作用,假使外面沒有緣,身根也就失去了作用。什麼是沒有緣?外面的境界不現前,氣候沒有順、逆這些境界,身根就不知道。所以身根的功德是不如耳根,也只有800功德。

意根:

意根能夠含攝三世、包納十方世界,無論空間、時間都存在意根中,要想超凡入聖也是在我們的意根,意根清淨就是一朵白蓮花,意根不清淨就是黑暗,雖然意根也有1200個功德,但是意根不容易修,因為凡夫心猿意馬。

六根比較起來雖然各有功德,但還是以耳根最殊勝,耳根不像意根跑來跑去,它很穩定、很平靜,耳根祇有聞,祇有聽的特性,即使把電燈關了,耳根還是聽得見。近聽得見、遠聽得見,前後左右上下東西南北方也聽得見,縱然有房屋、牆壁障礙也聽得見;即使十方同時打鼓,也可以同時聽得清清楚楚的,這是耳根的殊勝,因此楞嚴經二十五個法門當中的「耳根圓通」,就是所謂的「觀音法門」,也是文殊菩薩特別讚嘆的耳根法門!

備註:《楞嚴經》主要闡明「根塵同源,縛脫無二」之理,並解說三摩地之法與菩薩之階位。本經的重點之一就是提出「廿五圓通」—佛陀請在會場的廿五位大菩薩和大阿羅漢,介紹他們入三摩地的方便法門和修行的經過。

「廿五圓通」分別依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和七大(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空大、識大、根大),來修證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