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07:25:40筆耕志工

眼識之問答題

 

(最下方補充「八識規矩頌」的眼識介紹)

1:當你發呆時,眼睛明明是睜開,為什麼對外塵無覺知?

1: 眼識有以下三依,其中第一依「俱有依」,明白指出眼識必須和眼根同時作用,眼識才能見外塵,發呆時只有眼根在,眼識並不在,所以對外塵無覺知。

備註:眼識三依

1.俱有依-眼識必須和眼根同時作用。2.等無間依-眼識見境如相機,影像中間不能有空隙。3.種子依-眼識會起作用,乃因種子起現行,例如牛看牧草是美味,這樣的覺受便是因為種子所執受。

2:狗啃骨頭很香甜,人類覺知卻很骯髒,為什麼?

2:答案就在眼識三依的「種子依」(見上面),眼識所覺受的關係,全部由「種子」來做統攝。即便同樣是人,面對相同的塵境,各自的覺受也不儘相同,原因就出在所執受的種子不同,今生覺受所依據的,是過去業力的殘留,生生世世有差異,經過時間的差異,種子它就會成熟,所以稱名為「異熟」。

3:飛蚊症-明明看見有蚊飛,外境其實並沒有,這是病還是業力?

3:人體的構造複雜,飛蚊症是玻璃體混濁導致,作者藉此病症來說明「眼見不一定為憑」,撇開病態狀況不談,一切色塵的顯現有時也是心幻化成的,這類通稱「似色顯」,是阿賴耶識的變現,也是業力的牽引導致。

4:眼識是心王,底下的心所除了五個夥伴外,還有許多小同伴,心王丶心所如何運作?

4:眼識主要同伴有五個「作意觸受想」,五個夥伴到處跑,遍行心所為其名,只要能與眼識應,所有心所都是伴,夥伴共有幾十個。

心王心所如何運作?例如心王眼識看到一台心愛的汽車,透過心所「觸受」知道境是車,隨後作意觸後和想思等活動在一瞬間都完成,突然這時候身體被別人刺了一下,雖然眼識還是看著車子,但因為觸受有感覺痛楚,這時候的觸就轉移了,跟在觸後面的受想思,自然也跟著離開眼和車,心想為何被刺到。

由上例可知,五個同伴的行相,雖然和眼識緣同一個境,但活動思慮卻是各自行動。

補充說明:

一切有為法,必仗因緣而生,前五根緣於色等五塵境,遂生起眼等五識,這就是五識的因緣。

「八識規矩頌」其中一句偈頌「九緣七八好相鄰」,描述的便是眼識,這九緣分別是:

  1、眼根即眼識之同境依,謂此眼根與能依之眼識,共取現境,故得此名。眼根若壞,則眼識不生。

  2、色境如青黃赤白、長短方圓等境。境若不現前,識亦不起。

  3、作意即一種警覺之心理作用。契經云:「若根不壞,境界現前,作意正起,方能生識。」可見:作意不起,眼識亦不生。

  4、空空隙之空,即指眼根與色境間之距離。必「根」與「境」相離,而後眼識方能攀緣。

  5、明即光明,有日、月、燈三種光明。色境待光明而後顯,故眼識之生,復加明也。

  6、種子即眼識種子,彼為眼鏡現行之親因緣也。

  7、第六識即分別依,謂第六識與能依之眼識,同緣色境,而分別色境,故得此名。述記云:「由意識引五識,五識方得生。」

  8、第七識即染淨依,謂眼識由此第七識染污而成有漏;由此第七識清淨而成無漏。

  9、第八識即根本依,謂眼識依此第八識現行而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