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14:20:00筆耕志工

芭樂袋的故事

買過芭樂丶梨子丶蘋果的人,一定看過這些水果外面套著一個白色的網袋,但你們一定不知道,隨手扔掉網袋的一個小動作,竟然會對環境造成這麼大的污染!

我也不知道芭樂袋藏著大學問,今天去打掃新會所,掃到二樓時,被地板滿滿的芭樂袋震懾到,看到只有一個師姊在做,有點於心不忍的湊過去幫忙,邊做邊聊過程中,師姊告訴我回收芭樂袋的意義與遇到的困難,聽完後既感動丶難過又擔憂,心情真的五味雜陳。

美珍師姊是非常精進的環保志工,這幾個月為了回收芭樂袋一事裡外奔波,因為利潤微薄卻很耗費人力,加上環保站空間不夠,曾經有人建議停止回收,幸好新會所有閒置房間可曬袋子,加上桂香丶麗月師姊及俊彥師兄的力挺,四個人便把芭樂袋的整理作業,全部移轉到新會所。

但因為環保站人力吃緊,師兄姊有時要回去支援,目前固守在新會所二樓做芭樂袋回收的志工,只剩麗月及美珍師姊二人,她們都是趁下班空檔來做,問她看到堆積如山的袋子會不會慌,她老神在在的回答我「這就是修行。」

美珍師姊說,整理芭樂袋不能戴手套,因為要用手指挑撿附在上面的髒污,她還曾經在不知情下摸到狗大便,有潔癖的她當下噁心到想吐,但這些事絲毫影響不了她,洗完手後繼續埋頭苦幹!

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為什麼要堅持做?師姊回答:「芭樂袋燃燒會產生致癌物,因為利潤低又麻煩,沒人要回收,慈濟的理念是清淨在源頭,只要能拯救地球,不管利潤多微薄丶人力多吃緊,都必須堅持去做。」

這時,我終於了解師姊說回收芭樂袋是修行的意思。當一樓會客室人來人往,可能沒有人會注意到,有一個人隱身在二樓,默默做著「利益眾生」的事,下次去新會所喝茶時,大家別忘了上樓給這些「修行者」打打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