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13:08:51Ellie

管教放~輕~鬆~~

昨天社青聚會 邀請一對施行”在家教育”的父母
來分享在家教育 及育兒的相關心得

雖然之前我對在家教育 沒有很多的理解或想法
不過聽完他們的分享 倒是多一些正面的看法
席間 我們也彼此分享的每對父母對孩子的期望
或是目前管教的問題 收獲很多呢!

我也談到最近萱的不守規範的問題
不過主理者黃老師倒覺得這沒有什麼很大的問題
而且她認為 萱這個狀況 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在”沒時間”
她沒時間做完她想做的事
而爸媽為了種種考量 常是頻頻催促
關係當然就緊張 而更不能遵守規範

黃老師說 他們對孩子教養的目標不大
就是”可以自在生活 養得起自己” 這就夠了
一些心得 我列點好了:

1.孩子是”永遠的反對黨”
 所以如果妳想要他做什麼事 就完全反其道而行 就可以了

2.大人都想用”教”的方式教孩子 
 可是其實 孩子都是用”看的!

3.只要妳在教養上有疑慮 就回到聖經
 跟孩子一起讀經禱告 
 或把自己無法管教的地方教给上帝
 上帝會自己管教祂的孩子

4.基督徒是得自由的 
 不要被別人的眼光 或大家的說法所框住了

最重要的是 當爸媽的 要放~輕~鬆~~
很多事情 對孩子來說 過了就過了
父母不要太緊張的!
呵呵~ 這應該是說給我聽的吧
我現在想想 好像還真的太緊張了一點
再回頭看看女兒的種種表現
並沒有壞到一點都無法控制
有不少時候 我對她的要求 她還是會欣然應”好”
所以 就放輕鬆吧!


最後 補記一下
我為女兒選的幼稚園
竟然是連黃老師都豎起大姆指地有名呢
(黃老師自己是一所幼稚園的園長)
她說 這學校算是”開放教育”的翹楚呢~
(她說她終於遇到讀這個學校的孩子了 真高興!)

開放教育相較於一般的幼教
已經是比較自由 沒有太多的掌控及限制的學校了
這樣真好 與我對孩子的期望是可以相符的
真是謝謝上帝 帶領我找到這麼好的學校
也就更讓我對孩子的教養 放下一顆心了!

恩多的媽 2007-03-18 16:39:42

小孩子很需要一些時間&quot無聊&quot
那是他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的機會...
這也是我最近去上親子課程才知道的
很有趣吧!!

jessie 2007-03-18 10:13:43

沒時間的孩子~~
真有趣的說法
但,這好像是真的耶
他每天都按表操課
真的沒時間作自己想做的事情耶

Tina 2007-03-14 11:17:33

是ㄚ是阿~~~我正想提醒說~~~
還是要凡事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