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13:41:59Ellie

調整管教方向


上一篇寫完
隔天學校老師剛好也打電話過來
跟我聊了萱在學校的狀況

上星期才剛是新學期的開學
上一個學期 萱的適應都不錯
沒什麼大問題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仔細問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這一次是老師說 最近幾天
萱被請去”休息”的機會滿多的
也就是她在老師的提醒之後 還是沒有遵守規範
老師就會用隔離政策 請她到旁邊休息
也藉此剝奪她參與活動的機會
當做是一種處罰

這幾天萱常被請去休息 也不太把休息當一回事
老師說有的小孩 一被請去休息就很緊張害怕
可是萱不會 還是看東看西
要等到整個休息結束 萱的情緒可能也過去了
老師再慢慢跟她說要求的規範 她可以接受
也有能力做到老師的要求
可是在問題發生的當下 萱的堅持度表露無遺
寧願接受處罰 她也不會屈服



嗯嗯嗯~~~
這就讓我很擔心了
這孩子真的快要(或是已經?)變成小霸王了
這樣下去怎麼得了?!
而且萱已經滿四歲了
是應該對規範有多一點的要求了
(不然再晚可能就來不及囉~~~)

所以我跟老公討論了一下
自己也心情不好了幾天
慢慢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

首先 我及老公都要更明確定且堅持要求規範
因為萱很聰明 很會討價還價 更會鑽漏洞
所以我跟老公的要求 連細節都要一致
以避免她鑽漏洞

其次 對學校的規範部份
老公想出一個獎勵辦法
因為最近萱有一個新的存錢筒
每天都要我們給她錢 可以存錢
所以我們就要求 她只要一整天在學校
沒有被老師請去休息
回來就可以得10元硬幣一個 可以去投錢!
因為之前我們也用過類似的方法
所以這個方法她也很買帳
很認真地跟我打勾勾約定
我也提醒她 老師提醒她的時候 就要快快把事情做好
不要再被請去休息囉~
昨天試用一天 好像還不錯
持續觀察中

最後 那幾天心情不好的時候
就把剛結婚時 朋友送我的”為你的孩子禱告”這本書
拿出來翻翻
發現自己真的太少為孩子禱告
也太少把教養孩子這個功課 放在禱告中
這真是大大的提醒啊~
我沒有把孩子交託在上帝手中
難怪我們自己揹這個責任揹得這麼累....
所以 之後要乖乖認真禱告囉!

還有 我也跟我姐討論 交換一下育兒心得
我姐也說 要每天睡前跟孩子一起禱告
為她今天做的好事或壞事 一起分享檢討 再一起禱告
我覺得這個建議也很好
做了二天 孩子還會為我及老公禱告呢!
也多分享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所以 教養孩子 真的是不容易的事
可是 我還是有很多資源及能力 是可以處理的
謝謝親愛的上帝 也謝謝大家的分享
大家多多討論
一起努力教好我們的孩子吧!


恩多的媽 2007-03-07 20:34:51

越聰明的小孩真的要越花心思
(我婆婆曾經很感嘆的跟我說...
她這輩子最無力的一件事就是..
他不知道怎樣管教我老公...
因為他實在是太聰明ㄌ..)
這類小孩反應很快
很會鑽漏洞...或是一再探你的底限..
只要你稍不堅持...
他就會用你的作為或話語來反擊你..
讓你無話可說..或是自覺矛盾..
來達到他的目的!!
每次我老公稱讚恩恩很聰明的時候
我都很擔心以後會不會他也很難管教
不過還好...我們都有很棒的法寶
就是上帝的幫助
藉著禱告...我想不管多麼難的問題..
上帝都垂聽!!
當父母真的不易...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