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13:30:24Ellie

我是個怎樣的母親呢?



最近一直在想 我到底是個怎麼樣的母親?
我教出來的女兒 究竟會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

這要從過年前 我們教會團契有一位朋友
說我跟老公太寵女兒說起
從那次之後 我就一直在思考
我們對女兒的管教 究竟適不適當呢?

朋友說 我們對女兒像對朋友 不是父母對子女的關係;
我就很認真地觀察我與女兒的互動
究竟如何才像對子女?如何才是對朋友呢?

後來我發現 我是個很討厭命令別人的人
所以對待孩子 我比較少用命令句 
(也許這是最不像父母的地方吧?)
或是用了命令句 孩子又反駁的時候
有時我就跟孩子開始抬槓
或是當時的自己無力堅持
所以孩子自然不會照著命令去做
這樣看起來 我真的很沒有當母親的權威

昨天晚上 我一直叫女兒不要看電視了 要去洗澡
可是她一樣粘在電視前面
說要看完這個節目才要去洗;
我說 這樣太晚了
她就跟我抬槓 ”不會太晚啦! 這樣一定不會太晚的...”
我很累了 沒力氣跟她打仗以堅持我的立場
我就說 ”那我要去睡覺了”就自己進房間

過去 有時候 女兒會跟著我進房間 怕我生氣來跟我妥協
昨天沒有 她沒有跟著我進房間
我想 她也長大了 更不擔心照顧者不在身邊了吧?!
所以我就在房間躺了一會兒
中間有廣告的時間 她有進來看我
要我出去陪她看電視
我表明我不想看電視 我想睡覺了
她又聽到電視的聲音 又出去了

直到這個電視節目結束
她才自己關了電視 進房間跟我說 她想洗澡了
我說我不想幫妳洗了 她就開始又拉又扯
直到我看她要用那髒髒的小腳踏上床的時候
我才妥協 起身幫她洗澡
那時已經是十點多了 早過了應該睡覺的時間.....

大人是不是都想控制小孩呢?
可被控制的小孩 就是”乖小孩”
當孩子不能被控制時 大人就會有深深的失落感?

管教 與 控制 之間
界線在那裡?
如何做到 有管教 卻不是控制?

我真的有時候也覺得
我家女兒真的有時候不受控制
自主性及堅持度都是一流(也許太多)
所以也許就會出現一般人認為的”沒家教”的行為

我想 是因為我自己真的不是那麼重視”規矩”吧?!

頭腦有點亂
想不出答案來
大家給我點意見吧!



jessie 2007-03-09 09:41:39

當媽媽好辛苦喔~~
如何讓他「有管教」又不是「被控制」?
好難!!
只能精神與你們同在~~

恩.多.的媽 2007-03-06 18:35:13

其實我跟老公時常討論這樣的問題...
因為我有跟你一樣的擔心
但是老公的論點是
&quot當一個孩子覺得被愛夠的時候...
所有的紀律與要求才會有效&quot
所以在3歲以前...
要求他太多可能只是讓孩子與父母挫折感更深...
但是...我常想...多少叫愛夠?
就像我常常在想...上帝對我的愛究竟深到什麼程度?
我要怎麼樣讓一個小孩懂得..
&quot行為上的要求&quot與&quot愛他&quot是兩件事?
我怎麼樣在他的需求與我的需求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唉...我真的覺得當父母很不容易
所以我經常禱告...求上帝讓我能當一個有愛又有智慧的母親
別人的意見聽聽就好..
因為沒有一套原則適用每一個小孩
每一個小孩都很獨特...
我想當媽的最能瞭解

版主回應
我之前的觀點也跟妳老公很接近
所以我與女兒的關係是真的不錯
只是 我想她已經四歲了
已經過了三歲之前 懵懵懂懂的階段
所以我想對她的管教方式 也該有一些調整了

這個問題
上週萱的學校老師也跟我提到她在學校的狀況
也是不太能遵守規範
我才更緊張了起來

不過也是一個好的提醒
還有也提醒我 要每一天為孩子禱告
為自己禱告
這是莫大的收獲呢!
2007-03-07 10:04:51
阿綠 2007-03-02 21:31:43

我覺得
我們這一輩當父母的
都期待跟孩子講理
期許自己同理孩子
可是常常遇到的難題是
我們同時是職業婦女
大部份的時候
我們身體很累,耐心出不來
還有,沒有時間等待
可能趕著上班遲到
可能又趕著早點上床
為的也是明天早上孩子可以沒有起床氣

可是
這麼難
我們還是要試
多可愛
哈!!

看電視跟吃飯洗澡睡覺的問題
我也遇過
也生氣火大過

現在取得平衡的方法是
跟她預告她的決定可能的後果
我先說我做完哪件事接著會去洗澡
你如果來我們就一起洗
你如果不來
你可以拜託爸爸幫你洗
你也可以不洗澡就睡覺(前提是媽媽要能忍受^^)

不洗澡可能要接受的後果是
流了汗,身體很臭,老師同學會不喜歡靠近
身體髒髒的,睡覺會很難過
頭髮油油的,會很癢,超級癢
三更半夜的,可沒人幫你喔!

多多有一次
很好笑
睡一睡12點爬起來跟我說她要洗頭(她有洗澡可是當天不想洗頭)
我不理她
她抓抓抓,抓到12點半
我起來幫她洗
弄到好都一點半了
可是從此以後
她就學會自己數日子
洗澡也變得甘願了

不過這經驗只在我家適用
我婆婆是連孩子生病都說要洗澡才會舒服好得快的

我倒覺得你說得對
我們不一定是寵
比較是放棄控制
我們只是期望
很多事,孩子是自發性的去做
不是被逼的

一起加油囉!!^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