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 19:52:11Elizabeth

我的小車

我的車已經有8歲了,想當年還是某年的風雲車,其實開久了跟它也會有感情的!

我幾乎都是短程代步的多,因為住的地方生活機能不靈光,所以常要去採買日常用品,如果是遠程距離,我是沒有嘗試過,因為我覺得開長途車好累,再來是一趟路不熟悉,可能罰單就好幾張,加上現在的交通方便性,所以長途我選擇搭車。

其實台灣的路標很亂,所以不能光看路標,地圖也是很重要的,就以短程路途來說,我有時候就會被搞亂,但是因為對當地的熟悉,所以我知道怎麼走,但是要是一個來找我的人,可能會被某些路標搞的很亂,所以不熟悉的地方我不會貿然前往。

剛開車的時候有一次,我上完幾天班的某天晚上要回家,在高雄就曾經迷路過,我找不到上交流道的路,問了檳榔西施,她指著某個方向,往前就可以找到,但是因為是在高雄縣,也已經錯過了大的交流道,只怪我當時憑著印象想說曾經走過某條路,可以上比較近的交流道,回家就可以比較快,可是就是找不到她說的交流道,我還想說沿著路標可以走到下一個交流道,沒關係,可是晚上那一路都是產業道路,加上沒有路燈,真的是非常可怕,想找人問,又沒有半個路人。沿著路標走有可能走回頭路或是遠路,但是我當時已經不管了,可以找到上交流道的路,不管多遠都沒關係,所幸後來在[阿蓮]附近的交流道衝破黑暗,於是我車上多了一支指北針,我覺得這很重要,當夜晚看不到路標,可以知道自己當時是往南還是往北走,又會不會往東的山上去,亦或是往西濱方向,如果我要往北走,至少我知道這個方向是對的,因為沒有路燈的鄉下,甚至連路標都有可能因此而錯過。

後來我就習慣走一定的路,不管如何,至少我知道這一定會到達我要去的交流道,況且也只是短短的2個月而已,不知道附近的路怎麼走沒關係,以後也不會住在那兒了。


其實我想要說的是前幾天好幾個人在說自己的車子,1公升可以跑幾公里,我豎起耳朵傾聽,有人1公升走8公里,有人走10公理,最多的走13公里,我心裡暗自竊喜,我的可以走14點多公里,因為我有習慣,加滿油A里程歸零,所以我知道加滿一次可以跑多遠,又有習慣出一趟門B里程歸零,所以我知道從哪裡到哪裡多少公里,速度快不一定距離近,最後以時間來衡量最準,會有這個習慣是在我買車前,我曾經看過ㄧ本有關法醫楊日松的書,曾經在辦一個反共義士綁架知名小開,最後撕票的案件,因為小開習慣一趟路里程歸零,所以最後綁架的路線推論,是以20公里里程的距離,來猜想是如何動線,這讓我印象深刻。

當我買新車發現它有一個總里程外,還有另外2個可以計算的里程,於是我一個就拿來當一次油箱的紀錄,一個當一趟路的紀錄,而且這讓我覺得很受用,當我在跟找我的朋友說下交流道走多少公里時會看到什麼路標時,她們都可以很清楚我的指示,或是大家在聊天時,我就可以說出到哪裡多少公里之類的,至少我可以很清楚自己走多遠,回頭路大概要走多遠,出門看里程錶已經是一種習慣。


曾經認識一個網友,非常久才會在網路上碰到,我也已經不常上網聊天了~

日本人的他曾經在台灣的地球村當日文老師,現在是從商,會在大陸、台灣、泰國...等,東南亞出差,他是從事汽車相關零件出口,我問過他車子大概多久要換,他說一般是建議6年,因為6年以後會開始有大大小小的毛病以外,6年的車子要脫手也比較容易,價位也可以比較好,再來是6年後就要每年去驗車,這也是比較麻煩的地方,只是我很不以為然,因為6年換一次車對環境來說是很不環保的,或許一方面是不捨的,但是就我個人而言,總之就是短程代步的工具,我很熟悉它,所以沒有大問題我還是會繼續開我的小車,定期健康檢查我是一次也沒省過,這是我絕對堅持的部份,因為它的健康也是我的安全。只是我可以理解說,為什麼有人5-6年就要換一次車,不過想想,其實老舊的車子對環境也沒有比較改善的部份,因為換零件跟故障率,還有耗油...等,這些因素加起來,對環境最好的還是搭大眾交通工具,只是,我住在這窮鄉僻壤處,要是沒有車子,輪班的我也就無法生活下去了啊!

上一篇:貓咪生病記

下一篇:Face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