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18:54:37Elizabeth

貓咪生病記

這一週對我來說是一個煎熬,因為我的貓咪生病了!

其實他已經是一隻老貓,換算成人類年齡已經54歲了,平常除了肥胖以外沒有什麼特殊疾病,但是就是[肥胖],所以才會導致生病,我想這跟人類是一樣的。

生病前2天先是嘔吐,貓咪偶爾吐是很正常的,因為他在高處往下吐,所以還被我念了一下,告訴他要吐就要在地上吐,不然我會清的很辛苦,他也就悶悶的躲在小屋子內被我數落一番。

隔天我看日劇看一整晚,就在睡覺前,開始數貓,但是就是少一隻,發現他自己躲在陽台,平常叫一下就會跑來,但是那天我怎麼叫都不來,要去抱他反而越躲我,我心裡有不祥預感,因為動物躲起來就是一種要發生某種事情的[天性],抱起他才發現他發熱,整個瘦一圈,皮毛亮麗不再,臉頰凹陷,於是我半夜12點開車帶著他往市區找急診,標榜著有急診的診所,門鈴怎麼按就是沒人來開門,打電話也是,過了莫約20分鐘,我放棄了,開始在大街上瘋狂的找我印象中的診所,打電話有的進語音,有的沒人接,於是我開始打電話給姐姐跟養貓的學妹,問他們是否知道有急診的動物醫院,但是就跟我知道的差不多。

半夜2點了,我開始絕望,但是貓咪因會害怕,在籠子的叫聲反而讓我安心,所以我決定先回家去,隔天一早帶去我平常信任的醫院看診,而我的助教工作就麻煩下夜班的學妹幫忙。


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高,有發燒跟脫水,血糖也高,但是因為是脫水,所以有可能因此引起,心跳很快240,所幸腎功能是正常的,初診為肝炎,所以先打針拿口服藥,回家再餵水喝。但是我比較想讓他在醫院打點滴,因為動物跟人不一樣,人發燒了跟他說多喝水,他會聽,動物根本沒辦法,而且因為吐,所以他更是不吃喝,我也知道他脫水跟吐,所以才想讓他打點滴先禁食2天休息一下,我怕他不吃喝脫水更嚴重,最後會引發腎前性腎衰竭,我想要是人的話,來急診就會給他hydration一下,這樣對發燒、脫水、血糖跟心跳是有幫忙的,當然也可以保護腎臟,但是動物畢竟還是不同吧!我也不能要求醫師像對待人一樣的治療,也不想學一些急診[奧客]一樣,所以先打針回家觀察一下了。

回家我用針筒餵水給他喝,但是他就是不從。動物跟人不一樣,所以藥丸通通磨粉放在一個膠囊內,因此我一天早晚要各餵一次。餵貓咪藥是一樣大工程,我有買餵藥棒,左手打開嘴巴,趁張口時把藥送至後咽部,再把他嘴巴合起,這樣他就會吞下去,說的簡單,其實他也是會掙扎的,尤其是尖銳的抓子,我也知道他是無心,所以我右手就有抓痕出現,於是我又幫他剪了指甲,所幸每次都可以餵藥成功,應該是[經驗]的累積吧!

他就是不吃喝,晚上他走起路來有種飄飄然的感覺,所以我決定帶他去住院,因為是再返診,所以醫師應該不會再拒絕我了,當天他就在動物醫院過夜打點滴。

隔天中午,我打電話去詢問,醫師說他對著門口哇哇叫,有喝一點水,但是就是不吃罐頭,我知道他對陌生環境很不安,所以精神好了,就決定帶他回家休息。

回家他還是不吃喝,開了的罐頭只好給旁邊留了滿地口水的貓咪享用,2天後我覺得他又瘦了,怕又脫水,所以又帶回去給醫師看,這次醫師又重新問診一次,從頭評估是對的,因為人也是一樣,所以不要嫌醫師囉唆,重複一直問。

怕他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所以照了一張X光,片子出來我直說腸子脹了些,醫師有點嚇一跳,我想這是因為在醫院常有這樣的X光,看習慣就知道,不過動物不一樣,所以還是需要醫師解說一下。幸好還沒到腸阻塞的程度,也沒看到異物,胃是空的,骨頭其他方面等等都沒異狀,因為腸子不是全都脹,只有一小段脹氣跟一點大便,所以就先打促進腸蠕動的藥,醫師說要是沒改善或是更嚴重,或許就要做腹部探查術,就是開刀的意思。

我是不可能讓我的貓做腹部探查術的,因為開腹術很多後來都有沾黏的後遺症,肚子以後就會常腹痛不適,甚至因為沾黏腸阻塞而需要再開刀,再來是他目前營養狀況差,也不適合開刀,營養差抵抗力也弱。打那一針促腸蠕動的藥,我也不認為腸子就會蠕動,因為打一針的效果差,所以我要求Dulcolax塞屁股,於是最後醫師送我一顆藥。

我先買手套,手指深入肛門觸摸一下,沒有硬便後,塞了3/4顆藥,後來發現似乎劑量大了些,因為我忘記問醫師這是人的劑型還是動物的劑型,不過因為上班中,所以心也懸著,怕他在家腸蠕動很痛苦,我想他可以體諒我的,我是為他好,這種藥我自己試過,不會拉水,所以不怕他更脫水,就是腸蠕動,不過如果因為腸沾黏的嚴重阻塞,只是會更痛苦,不過我看過片子,他的不像,所以想說腸子動了,大便跟氣體排出,食慾就會跟著來了。

隔天回家,他的肛門口周圍有藥物跟便便融合的稠狀物,沾黏在屁股周圍的毛,我用濕紙巾幫他擦屁屁,大概半盒吧!擦到沒有顏色跟味道,肛門口沒有拉破皮的痕跡,再來幫他擦耳朵,擦擦臉,清清鼻子,摳下一些卡在鼻子的黑色固體,或許這也是影響他食慾的東西,總之,他現在身體不好,沒時間整理,也順便幫他整理一下儀容。藥物一樣是一天2次的餵,他有喝水了,可能還是腸蠕動不適,所以沒吃東西。

隔天他開始吃東西了,先舔罐頭內的湯汁,這應該是貓咪的本能吧!跟人一樣,空腹多天後要採漸進式飲食,於是我出門去幫他買湯汁多的魚罐頭、嬰兒吃的雞肉泥跟腸胃保健營養品。每次都是吃完藥後再吃食物,一天2次,雞肉泥他吃的量很少,當然受惠的又是旁邊流口水流滿地的貓咪。不過整體而言進食量有慢慢增加,最後可以吃完ㄧ整罐的魚罐頭,甚至平常沒吃藥時也一直吵著要吃罐頭,但是我不理他就默默去啃乾飼料。

今天下午去複診,抽血肝指數正常,也沒發燒,但是心跳快,醫師的叮嚀就是要減肥,都快7.5公斤重了呢!回家後我決定不再給他吃罐頭,他叫了叫也就默默去吃減肥飼料,還吃不少,我想,以後我放假在家就把飼料收起來,一天餵2次,平常上班才讓他們吃到飽。

貓咪控制體重不像狗可以出去跑跳,他一天要睡16小時,尤其是老貓,代謝下降,活動力下降,肥胖是常有的問題,但是也因為肥胖,所以會導致一些疾病,雖然胖胖的貓很可愛,但是為了健康,我要改成1天餵2次,除非我出遠門去。

就在剛才,我收起了飼料盆,大病初癒的他一聽到聲音,又跑過來,我想每天在家吃東西變成是他的一種享受吧!原本是期待罐頭,現在應該要讓他期待飼料,雖然他可能一餐吃很多,但是總比24小時不間斷供應好些,當然罐頭還是要給,就是一週一次了!

上一篇:code blue

下一篇:我的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