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02:44:07Elizabeth

code blue

最近緯來正在上演的日劇[code blue],台灣譯為[空中急診英雄],適逢88水災需要直昇機救援,似乎上演的很合[時宜]。

日本去年才通過空中急診的法案,不知道未來台灣是否也會有,不過因為119都是EMT在跑,所以未來應該也是119人員搭機營救,不太可能有醫院會願意免費出人力去跑這個,不過在住院醫師的訓練裡面,就有跟著救護車出勤的時數,這跟[急診室的春天]裡面有類似的情節,雖然我們都是在醫院的急診等待病患,其實在出事現場沒有這麼easy,每次上班聽見119在現場的狀況,我們都是豎起耳朵在聽,當有特殊狀況時,就開始想會不會送來,當又聽見他們在呼叫我們的時候,就開始準備上戰場了......


話說這次88水災有這麼一段故事!

颱風大雨當天我上班,心想[好爽]賺到颱風假,因為颱風天其實反而較輕鬆,只是要冒著風雨來上班,不然其實我很喜歡在颱風天上班。

隔天早上下班,開了電視才知道事態嚴重,忽然聽到一個[地名]有土石淹沒民宅,我覺得很耳熟,於是發揮起我[雞婆]的個性,打電話去醫院給那位同事,問他說[XX,你家是不是在XX],他說[是啊!怎樣?],我說[電視上說有土石流ㄟ..],他頓了一下說[嚴不嚴重?],我說[淹沒幾戶民宅,你要不要打電話回去問看看],於是我掛了電話,睡大頭覺去了...

晚上因為風雨大,我提早半小時去醫院,一去學妹就說[XX今天心情很差,因為聯絡不到他爸爸],但是因為當地唯一道路也塌崩,訊號中斷,而救護隊也進不去,只能期待天氣好的時候再由直昇機飛進去看,交班的時候看他真的臉色很糟,於是....又過了一天....

早上她交班時跟我說,昨晚在網路上一po文請大家協尋,竟然可以找到村長跟其他不認識村民電話,結果是他家沒怎樣,但是他家門牌前面2號住戶都被沖走(山上跟都市不一樣,每戶都有相距一些距離),不過也很危險,她一直希望能早日見到父母跟親戚,只是交通還是中斷,也快斷糧了.....後來天候較好,所以訊號收訊的到,他又知道家人生病,更是心焚如急....

天氣好一些,直昇機可以飛,我看到他在直昇機接駁處一直等不到家人,也不能搭機去災區,甚至在電視上捉著[官員]的手哭泣祈求幫忙,但是那位官員似乎是[落荒而逃],真的是很沒有擔當也很丟臉。


醫院終於要出救援隊了,我們都曾經上過緊急災難的課程[921之後當時國內有針對醫護人員跟EMT上過相關課程,以因應未來要出隊救援],也都是災難隊的一員。當發生災難醫院要出隊時,災難隊員一個人出隊7~10天,然後再輪換其他人出隊,畢竟救護人員還是需要休息輪換才能有好的搜救品質,這次是我們主任先到災區勘查,因為他住那裡,所以第一個跟主任出隊,也不用在那裡跟大家在接駁處空等,可以因為工作直接搭直昇機到達家鄉勘災。

早上她們出隊前,清晨我還沒睡,一直看著電視撥出他家鄉滿目瘡痍幾乎全毀的可怕畫面,也沒有直昇機可以停的地方,必須用纜線收放人員,我傳了通簡訊給她,我想她應該是睡不著,心情很紊亂,一方面是期待見到家人健在,一方面是面對家鄉的摧殘,心裡應該是五味參雜,所以一方面請他堅強,一方面給他加油打氣,果然她馬上就回了我簡訊~應該沒睡好吧!

上山第一就是要注意環境跟人身安全,隊員要互相幫忙,我也傳了通簡訊給主任,希望他多注意這位[隊員]的情緒,見到家人跟家鄉很容易情緒崩潰吧!!


今天傍晚他生病的家屬經直昇機跟救護車送到我們急診,經過檢查後沒有大礙,於是就回醫院附近的家休息。

他的父母還沒下山,因為一直禮讓別人先下山,或許他們覺得可以在山上多幫忙醫療隊一些忙,我們醫療先驅隊今晚就在山上災區過夜,那種感覺應該很奇妙,看著遠方的夜景應該也很孤伶......

我自己親戚也都住在山上,離他們那兒不遠,所以那種感覺....我可以體諒,我也知道主任要他先跟他上山的用意,老實說,他們村子以後是不能再住了,在山上多住一晚過夜,或許可以讓自己的回憶裡面再好好清楚的記下這樣的畫面,未來永遠再也看不到此時此刻的場景了.....

那樣的山上有著他童年成長滿滿的回憶,如果我是他,應該會整晚睡不著的想好好把握住這最後的時間,仔細的觀看所有周邊的環境,好好的把它記在腦海裏,就像我每次搬離一個地方一樣,最後一晚我都會睡不著的看著窗外跟住的地方,做最後的巡禮......,而他更應該會這麼做,因為那裡有著她跟過世的妹妹成長滿滿的回憶...


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只能說,在急診工作,只要急救室有病人或是無名氏,一定要去看看是不是自己認識的人,已經有不止一位同事發生過這樣的事情,這些等待下次在另一篇文章再來跟大家談。

夜已深!!才下班沒多久的我累了,要去睡大頭覺了....晚安!!

上一篇:老少配

下一篇:貓咪生病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