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00:09:41徐小意

你抽的菸

在什麼樣的心情下,你會點燃那支菸?是什麼樣的心情,讓一個不會抽菸的人點起第一支菸?

 

想必是一種無以為繼、難以言說、悶在胸口,幾近要爆炸的情緒。

 

那天我走進便利商店,看著店員背後琳瑯滿目、色彩紛呈的許多香菸,我想裝得很老練,但可笑的是連香菸品牌我也搞不清楚,印象中見過他抽紅色萬寶路,就那個吧;回到房間我打開窗戶,坐在窗台上點燃在台東的第一支菸,馬上我就被香菸濃烈的氣味薰到眼睛,我瞇起眼睛,硬是連抽了兩根,只是空菸、也算不上抽,卻讓我感到一絲絲自虐的愉悅,後來一整個下午我胃痛到連喝水都想吐,但是莫名的就不焦慮了,熟悉的菸味讓我感覺到仿佛他就在我身邊,下班回家開門就可以看見那熟悉不過的微笑。

 

我於是聽著「你抽的煙」一整個下午:

 

你抽的煙  許美靜

作詞:小寒 作曲:高進榮 編曲:江建民

 

天黑前 我逃離你身邊 選擇落腳這陌生的地點

難入眠 雨點敲打屋簷 彷彿心裡面 我的眼淚在蔓延

 

改變時間 改變體驗 改變語言 以為就能事過境遷

你抽的煙 讓我找遍 鎮上的店

才發現原來自己 一直沒改變 對你的思念

 

過一天 眷戀有增無減 記憶像天線寂寞不斷上演

 

改變時間 改變體驗 改變語言 以為就能事過境遷

你抽的煙 讓我找遍 鎮上的店

才發現原來自己 一直沒改變

 

惡劣的情緒在菸頭的火星上燃燒著。

 

我厭惡不斷地被加諸許多壓力,工作的事情已經夠煩人,偏偏在這裡最親近的朋友還一直陷在自身憂鬱與憤恨的鬼打牆,我試著要讓她快樂卻無能為力,久而久之我只想逃離,你看得出來我快要無法假裝我很開心、看得出來我的微笑是一種歇斯底里嗎?我只想逃離這個風景美得叫人想跳海自殺的地方,不管多難過我都沒有辦法跟任何人傾訴,甚至我不願談論我還有沒有理想,我想就這樣裝瘋賣傻過日子,我希望沒有任何人期待我做任何事,我不需要被讚美,不需要升遷,不需要甲等;我想把自己蜷縮起來躲進某個陰暗的山洞睡一百年,我想要閉上眼睛關掉耳朵,我誰都不需要我只要我愛的人在身邊,我誰都不愛我只愛一個人,我可以嗎?我可以背棄所有人對我的期待只當你的妻嗎?

 

我在笑著的同時其實是在說服我自己這樣的生活也不錯,但是那麼多的心事總會在焦慮莫名的夜晚氣泡般不斷湧現,我手邊還有合適我抽的涼菸,我不要再想菸品健康捐肺癌尼古丁胃絞痛,我痛恨不斷思考的日子、痛恨不斷說服自己的日子,在這樣的日子我只想承認我無用無能到無以復加,我痛恨不能去種田養雞,我痛恨資本主義經濟腐蝕人心,我痛恨這社會的階級分明,我痛恨生活為什麼不能簡單一點?我痛恨所有的人都愛對我說教,是要把我的自由任性都折斷才叫做成熟嗎?

 

這麼多的問題你能給我答案吧?你總是應付著我無窮盡的無聊問題,我點起你抽的菸,菸味繚繞像你隨時會回到我身邊,夏天的夜晚多麼靜謐溫柔,我想挽著你的手漫步在夜晚的海邊,滿天的星斗可不可以給我我想要的答案?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上一篇:雨夜

下一篇:分身

可如何先生 2010-08-02 13:41:02

我的菸沒那麼濃。
妳一定要問我。知道嗎?
若妳問我,便不會抽那兩根蠢、乾、澀的菸,
我寧願看妳,讓妳抱我,也不會讓妳抽離時空界限。

Agnes 2009-07-09 19:49:51

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有些時候
我們總是把自己想像得太過勇敢
但實際上經歷的時候
又發現並不是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