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 23:10:22eling

2013跨2014年澳洲日記1/7【休息天】

今天有地陪宛儒,是完全不用作功課、看地圖、動腦筋的休息天。一早上庫薩山(Mt. Coo-tha)俯看全市景觀,這是個被綠色森林所包圍的城市,即使在城市裡,也有許多的高大樹木,原來城市也可以不只是水泥和柏油。


村上春樹在雪梨!村上的奧運日記中也寫到澳洲的樹木:「一般來說,澳洲的樹木看起來好像都活得挺無奈的。雖然並不是特別想活下去,但是既然碰巧在這裡,沒辦法,只好活著吧,這樣的感覺。就和野生動物園裏躺著鬧彆扭的袋鼠一樣。」也許是氣候乾燥的關係,較缺乏生氣蓬勃的感覺,卻又如此高大,一臉無奈。


市區的行道樹都好高大,是氣候和品種的關係嗎?還是執政者的高度問題呢?樹木的根部必須要有足夠的空間才能夠長得高大而不致傾倒,而且樹根面積不能蔓延太大,以致破壞路面。觀察行道樹與地面交接處,當地政府選擇有孔的塑膠材質讓雨水能穿透,而且依根部的形狀作彈性調整,而落葉也不完全清除,適度的堆放在根部當作養分(?),也比較好看,很值得參考。在彰化,每當汽車開過被樹根破壞的路面時,都覺得這執政者的腦袋有問題,選錯行道樹的品種,引起樹木與道路的衝突,而樹木的根部大多只留一小孔,無足夠空間伸展獲取養分,更遑論與地面接觸的地方多只是光禿禿的泥土或水泥。


教堂最密集的一條路,沿路各式各樣的教堂,不僅外型不同,連外牆的紋路和質感都差異很大,有新有舊,各俱特色,但隨便一棟都是古蹟,且和周邊的高樓大廈融為一體。舊建物除了高度和氣勢能撐住場面,外觀的維護和內部的使用讓每棟古蹟都很活力,擺脫死氣沉沉的刻板印象,有一棟外觀紋路很少見,屋頂尖端宛如冰淇淋餅乾杯倒扣,看了好想舔一口。有些教堂建築雕刻作工很細緻、華麗且作工繁複。在墨爾本和雪梨有太多景點吸引我的注意,但在布里斯本剛好相反,景點不多,且有地陪帶路,更能集中精神觀察都市內的建築。


















午餐由宛儒準備,在一有屋頂的大廣場用餐,我記得有麵包佐南瓜泥和紅蘿蔔泥,還蠻好吃的。下午在聊天中度過,在某個古蹟裡吹冷氣,因為太涼快了,聊到忘記時間。




繞到南岸,河岸風光維護得很好,走起來非常舒適,還有一個免費的人工沙灘,實際上就只是個鋪滿白沙的游泳池,可以假裝在海灘度假,可惜氯氣的味道總會把人拉回現實,不過當地人相當捧場,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和宛儒的聊天幾乎把這14天想說的話全都說完,並作一次整理,發現這趟旅行完全沒空思考換工作的事,倒想知道訴願的情況如何,但這是下周一才要面對的事情,明天我還要去郊區度假呢!

晚上溫度掉很快,風冷颼颼的吹著,連摩天輪都被吹著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