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0 23:49:37eling

前進轆轆谷大學【6】─早起是一項惡習

在李奧帕德(1943)的自然沉思中提到:對於角鴞、星星、雁和貨運火車而言,起得太早是一項慣有的惡習。一些獵人從雁群那而養成這個惡習,而一些咖啡壺則從獵人那而得到這個惡習。而獵戶座必然就是這群早起者的始作俑者,因為發出早起信號的就是它了。對於登山來說,早起是必要的,尤其是夏季爬百岳,早點走可免除被午後雷陣雨淋成落湯雞的機會,但對於要在山屋躲風雨的我來說,可真是一項糟到不能再糟的惡習。而這項惡習的養成,最主要來源莫過於膀胱的早起,而膀胱是從哪裡染來這項惡習呢?我猜應該是去年因腎結石開刀的王老師耳提面命,加上雨聲的效果吧!剛下雨的時候,第一刻我會希望聞到溫熱的泥土味,但下一刻,我會急著跑廁所,這也算是我的原罪嗎?

話說回來,早上七點起床就跑了兩趟廁所,而且外頭風大雨大的,我多麼想躲在睡帶繼續睡到中午,順便省下早餐的糧食,偏偏天不從人願,跑完廁所回來肚子一定咕嚕叫,要我再睡也不是,只好吃點行動糧,順便聽收音機打發點時間。

6/30外頭一片濃霧夾雜霧雨,風頗大,已經感受到外圍環流的威力,收音機所聽到的颱風新聞,大多關注在大學指定考要不要延期,卻沒人注意到山區的狀況,對於颱風的風速、風向、暴風半徑等重要情報的都沒提及,氣象局甚至不敢預測颱風路徑,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會不會直撲台灣。

下午大家一直在玩「小鄭與人甫」的遊戲,明明就是同一個人,卻要做兩份的事情,還不斷的被圍毆。此時颱風預計在7/1會來到鵝鸞鼻250公里處。晚上討論隔天行程時,大家幾乎是一面倒,看到外圍環流的風雨這麼大,前進的機率很低,決定原路撤退,不過看得出來立德還不想這麼快放棄,畢竟準備這麼久的隊伍,都已經走到這裡了,要講出「撤退」這兩個字還真是「悶」。

入夜的風雨更大了,風聲呼呼咋響,整間山屋都在隨風搖晃,就像要掀起屋頂似的。不知道會不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睡前的檢討會,大家都講了很多東西,尤其是老人們,一直補充個不停,我只記下雅仁說的一段話:以前爬山的目的只是看看風景,看看遠方雄偉的稜線,現在爬山,看到稜線只會說:『X的,怎麼這麼陡阿!』。不過檢討完後,老人們聚在一樓煮東西、聊天,二樓的新生則大部分都鑽進睡袋,想睡卻又因為太吵而翻來翻去,這感覺還挺爛的。

晚上雨蓉不知道什麼原因而脖子發麻,據說那種症狀就像是100顆發泡錠泡水貼在脖子上一樣,真是恐怖,另外立德睡前呼吸不順,可能是因為不習慣高山冷空氣加上之前感冒咳太久,肺部有點受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