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9 02:30:32歸家小P

在默觀中看聖誕

在最近幾年我開始涉獵聖十字若望聖女小德蘭的著作最早開始是被小德蘭的『一朵小白花』所吸引,接者是聖十字若望的『靈歌』。在他們的著作中最吸引我的除了全然交托的信德與望德,更深刻影響我的是加爾默羅修會的默觀祈禱方式。在心靜下來後,我們覺察自己,然後與天主相遇。這樣的祈禱,每每讓我覺得和天主是這樣靠近,這樣的交心。我們在聖經或靈修的話語中相遇,一起走入那盛筵中,用心聽,用心看,一如聖母媽媽把自己的有限及經驗默存心中,反覆思索。然後自然的在心中產生天主的話語,認清天主的面貌,更體驗天主那無限的愛。祂深深的渴望我們前來,渴望我們讓祂來愛,也渴望我們愛祂、信靠祂。我最喜歡在祈禱完後,拿起我和祂的日記,謝下祈禱中的感動,對祂的感謝及讚頌。

我想,在這降臨期和聖誕期,我們可以一起默觀耶穌的誕生,祈求祂讓我們更認識祂,更緊密的與祂相隨,承行祂的旨意。依據聖依納爵神操的112, 114-116,首先,我們可以一起想像當時瑪利亞和若瑟再由那匝肋回白冷成的那段路。這段路上,瑪利亞即將臨盆,聖若瑟協助著她,一路相伴。接著,我們可以想像耶穌誕生的馬槽,牧童,三王來朝,還有牛羊相伴的黑夜,瑪利亞在這樣一個破舊的地方生下了我們的救主耶穌。在這過程中,運用你的五官,小心觀察週遭的事情,注意一下瑪利亞及若瑟在做些什麼,一路與他們同行,也可以停下來與他們交談。耶穌的誕生,死亡以及復活,改變了所有的人類,而這樣的默觀,又會如何的觸動你我的心呢?

耶穌選擇了這樣的誕生,他是窮人中的窮人,更將會是飢餓、口渴、受辱的救主。他了解並體會到人性在面對痛苦及苦難中的一切哀傷,恐懼,緊張及害怕,但是祂亦選擇了服從父的旨意,因為祂是這樣的相信天父,也這樣的愛了我們,更不時懷抱著希望!祂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更是我們人的榜樣。要如何做個基督徒,有一顆基督徒的心,我想,就要從了解認識耶穌開始吧!

在默觀的祈禱中,我們因著天主的愛可以看見自己的美麗,但是又因為略窺天主的大愛,所以了解自己的卑微。這樣的自信卻謙卑的美麗,聖母媽媽是最美的榜樣,她身為救主的母親,卻比我們更謙卑,更聽從天主的旨意。因為他自稱為天主的婢女,她頌揚天主的名,並欣然接受天主給她的挑戰!在聖誕節的期間,我們更看到聖家的愛,與他們如何將自己與家庭交托在天主手中,即使人有軟弱,有痛苦,對天主的旨意有著無知。但是,因為我們被天主這樣的呵護著,捧在手掌心中長大,所以我們可以相信並懷抱著希望,勇敢接受他給我們的使命!也能在家中實行相愛的誡命。

在這樣特別的日子,在歡度聖誕佳期的時節,除了寄予友人溫暖的祝福外,也別忘了聖誕節對我們的意義與重要性。藉著默觀祈禱,體驗天主對我們那麼特別且美麗的愛,一起在主的愛內活出基督徒的新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