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23:33:47歸家小P

自由的翅膀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在試圖掙脫束縛。傳統婦女試著爭取能夠自由的外出工作、有自己的想法;員工試著在公司體制下爭取自己的權益,能在制度下仍能保有一定的自由度;孩子試著在家規與父母的叮嚀底下仍然能夠盡情的玩耍、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這真的是自由嗎?當我們掙脫限制我們的枷鎖之後,我們不再服從現有的規範,我們盡情賺取自己想要的,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之後,我們發現,我們所謂的自由,並沒有帶給我們以為會隨之而來的幸福快樂,反之更可能讓我們感到恐懼。

自由的真諦到底是什麼呢?

在我的工作場所,許多人做著類似的事情,但有的人可以活得很自在,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與價值,有的人則是常常怨天尤人,發現工作上有很多環境與人為的不公平。到底是為什麼,同一個環境與制度,有的人覺得自由自在而有的人卻覺得備受束縛?原因是,沒有一個環境或是人,可以讓你自由或是不自由,感到不自由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你自己的想法與心態。每個人都可以是自由的,只要他有一顆自由的心!而這顆自由的心,對我而言,是來自於追求屬天的事,對於世間的事學習無所執著。常常我們爭取到的事情,在我們擁有以後,發現不見得快樂,那我們就必須回頭去省思,那到底什麼是我該追求的呢?

今年我的新年新願望是「合一」,在靈裡與天主合一,以祂的思考為思考,以祂的行為為行為,以祂的愛來服務;也是外在的追求與內在自我的合一,真的去傾聽心裡真正需要的,而不是跟著潮流與世俗行走。這樣的合一,在這樣的世代,我知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外在的誘惑與他人的想法,常常會和來自天主的價值觀互相衝突。但是,我們可以因為照顧到自己的心,和天主聖神在一起生活,放下許多不必要的執著,像是對於外表美貌的執著、對於生活安定的執著,甚至對於活著的執著。當我們學習這樣子和天主聖神一起生活,那來自於外在的束縛就一層層的剝落了,在內心剩下的,只有平安與喜樂,因為不再有什可以失去,也不再有什麼值得焦慮。我的心僅僅為了和天主和他人的合一而跳動著。這個時刻,即使外界風雨交加,即使工作壓力與人事負擔依舊存在,還是可以讓心靜守於寧靜之中。只要會到自己的心中,就可以如同鴿子般自由的飛翔,而且深深地愛上此時此刻的我。這,是我心目中的真自由。

親愛的朋友阿!在復活節之際,讓我們的心跟著主耶穌而一起復活吧!耶穌從未離開過我們。只要我們回到自己的內心,就可以發現,那最大的幸福,就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