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1 10:03:26歸家小P

敞開雙手,你已擁有!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山中聖訓)

自從在生活中發現必須依賴天主才有幸福後,一直期許自己能做神貧的基督徒。神貧的意思是什麼,眾說紛紜,但我很喜歡瑞迦梅神父的見解,他說到:「神貧的意思是,在任何環境下,都勉勵盡自己的本分,卻不執著於任何環境。若我們是教授,不要成為迂儒;若是神職人員,不要成為死硬的教條主義者;若小有成就,勿自傲;若從未得到任何特殊地位,不要變得庸俗勢利。生命的每一點低都必須用來增進人性的特質與人情味,而不是埋葬它們。」的確,人的成就與社會的物化,常常讓人陷入比較與競爭的深淵,而此這般,就一定會發現自己的不足或擁有的缺乏,而往往失去了對現有一切的珍惜與感謝。在愈有成就的時候,或是愈有能力的時候,更是容易陷入誘惑,而相信自己可以掌握所有,遠離天主。

在國外念書,我想最大的收穫之ㄧ,就是學到如何享受自己的生活,享受自己求學的樂趣。無論我和同學或朋友聊天,他們都會期許我能夠喜歡這裡的生活,能夠對於自己的所學樂在其中。我想,這樣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是很美的,因為其實每個人的獨特性與擁有的塔冷通,實實在在已經是富裕的,而可以發出讚美感謝的謳歌。我想,愛我們的父也是希望我們快樂的在他的愛內成長茁壯,不是嗎?

記得佛家也有一句話叫做:「無住生心」,我覺得這句話的涵義和神貧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不執著於一切所有與無所有,明白自己的一切是天父白白的賜與,善用自己的塔冷通,讓聖神在心中做工,成為天主的器皿。John Henry Newman的一篇禱文我也很喜歡,當中也富含神貧的精髓:
主啊!請協助我,
讓我走到哪裡,就能把你的恩典傳揚到哪裡
穿透我的整個生命,完全掌控它;
唯有如此,我的生命才有可能純粹是你的一道光
請把祢的光照耀在我的全身,
且照耀在我的內層,
唯有如此,當我和每一個靈魂接觸時,
他們才會感受到你就在我的靈魂深處,
讓他們仰望,不再見到我
只有祢,主!
請讓祢的光停駐在我心底。
只有這樣,我才能在你發光時,自己也開始發光;
也唯有如此,我才能成為別人的一道光。
主阿!這道光完全源自於你;
任何一絲絲光芒都不屬於我所有。
是你,是你經由我,讓光照耀別人。
所以就讓我來照亮周圍的人吧!
因為這就是我稱頌你最佳的方式,
也是你最愛的方式。

的確,當生命的一切都當作是天主的賜與,當生命已經成為天主的一部份,那麼自己的名聲已經不再重要了,因為你唯一的渴望只是活在天主的光照內,與祂一起生活。其他的一切就變的不再重要,且輕如鴻毛。而奇怪的是,當你真的這樣過活的時候,當你已把一切交托在天父手上的時候,生命反而開始變得富裕與充盈。因為天父是無所不在、無所不包的主,當你在愛的包圍下,你還會需要什麼呢?

讓心靈的舊皮囊離開吧!讓主內的新生命滿盈吧!當你把雙手敞開,當你把心裡的牽掛交托給親愛的主耶穌的時候,你的雙手就已承接了天主最美的愛,與萬有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