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2 17:07:39歸家小P

The passion的省思

在看受難記之前,已經聽過很多不同版本的評論,因為害怕血腥場面,所以猶豫了很久。但是最後還是很想自己去電影院看一次耶穌的受難,所以就和學校的基督教朋友們一起去了電影院。在看完電影的時候,久久難以平靜下來,心中的感覺五味雜陳,難以言喻。但經過幾週的沉澱,心中整理出一些想法。

藉著這部電影,耶穌受難的十四處苦路鮮活的展現在眼前,看到的,除了對這酷刑的不忍、動容;對羅馬士兵的獸性,及司祭長的自私而憤怒、不平,更是體會到耶穌對我們強大與有力的愛。從山園祈禱耶穌展現人性的害怕恐懼,但是仍堅強的順從父的旨意,到一路上耶穌回憶到與門徒及聖母瑪利亞相處的點點滴滴,更讓我們真實的體會到耶穌是這樣一路的陪伴著我們人類,成為我們的朋友,師傅最後更成為我們的贖罪羔羊。看這部片時,我常想到:「我們何德何能堪當耶穌這樣為我們受的苦?」沒錯,這問題的答案,我們是不明白,但是耶穌覚得値得,他覚得我們每一個孩子,都値得他經歷這樣的苦難然後死而復活。為了每一位迷失的小羊,他都焦心的打著燈找尋,因為對他而言沒有一群羊,只有一隻隻獨一無二的寶貝。

看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喊著:「我渴!」我知道,這樣的呼喊是對著我們基督徒的招喚,是我們的使命的開始。每位受苦的人都是耶穌的肖像,他們如耶穌一般受著苦痛、害怕、與恐懼的折磨,他們的心感到孤單無助,正如耶穌感受到被天父捨去一般。他們的心靈渴望著平安,希冀著希望,而我們有使命用耶穌的愛與聖神的光輝去滋潤他們乾枯的心,因為耶穌曾說過,你們去餵養這些羊群!

聖母媽媽陪同耶穌走這段苦路的片段,也是深深的觸動我的心。她原不忍看到這樣的耶穌,但當耶穌跌倒時,她想到小時候她是如何奔向前去把他抱起,並柔聲安慰說:「別怕!媽媽在這。」所以他奮不顧身的衝到耶穌的跟前把他扶起,並告訴他:「我在這裡。」聖母媽媽的心有如被利劍刺傷,他寧願受苦的昰自己,而不是她的寶貝兒子耶穌。喪親的家屬,也是承擔著同樣的哀痛,這樣的哀慟並不比病人的傷痛少。因為他要承擔的,是生活、角色和關係的驟變,他失去的,是生活,是生命,是心的一個重要的角落。而這個角落,是在未來的日子裡都會留著,記憶、思念與哀傷的符號。所以對身為一個護理人員的我而言,在照顧病患的同時,病友家屬更是需要支持的一群,無論在照顧病友的身心重擔或是病人往生後的哀慟,都是身而為人一種難以承受的重量。

耶穌的受難史,不是讓我們來悲傷哭泣的;而是讓我們體驗並觀看,上主是何等的美善,更是何等的愛著我們,而我們又能做什麼來回應他的愛。也許有人會說:我們不管做什麼這段苦路都不會有什麼改變!但是,我想,因為耶穌曾說過,你們為最小的弟兄所做的就是為我所做的,所以,讓我們一起來為小兄弟們做點什麼吧!因為耶穌對我們的期待,只是渴望祂,愛慕他,並且彼此相愛,爲祂所給予的一切感恩讚美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