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 10:22:25Liu 靜娟

《台語時間》哪有時間無聊?


我佇一个群組做民調,問逐家:會感覺日子過了無聊無?

一位講伊幾十年來固定的時間去上油畫課,有時也會去衛武營看表演,袂感覺無聊。一个講伊不時四界逐花、看花,也一定會看某一个頻道的日本劇,和某一个頻道西洋探偵片抑是警匪片。「我攏設定預錄,節目播出的時無佇厝,轉去就會當看。有遐濟電影、連續劇通看,袂感覺無聊啊。」

有影,伊自少年就過看花、錄/看影劇的日子。到今,竟然猶愛看探偵片和警匪片!伊的體力嘛無人綴會著,佇Line分享的攏是伊一四界走跳的相片。不過,我捌詼*伊,翕相*的姿勢嘛小變化一下。

一个講伊逐早起佇公園教人做氣功,家己健康,也幫助別人健康,好過日,心情也充實;轉去厝,攢*三頓,摒掃,看電視;無冗剩時間通無聊。

不過,若講上袂無聊,活甲真滿足的人可能是志工。一个朋友每禮拜有一日去藝術館做導覽,一日去教無受過偌濟教育的老歲仔寫大字、做手工。為著這个功課,伊愛想空想縫,看啥款勞作序大人有興趣;閣揣一寡無路用的材料,教in利用廢材創作。伊真用心,老歲仔耍甲真歡喜。

這个早起,一位朋友拍電話來破豆,話講足久,閣無重點。我想欲換較實際的話題,因為我拄仔做過骨密度檢測,就問伊做過無?伊講無,毋過,骨科醫生講伊的骨質無偌好,開一種藥仔予伊食,但是講喙齒無好的人無適合食彼款藥仔,會傷著牙槽骨;伊的阿姊,一日腰脊骨足酸足疼,醫生共伊注骨泥,隨好起來;伊一个厝邊,曲痀,徛袂直,一定是骨頭冇*去矣;彼位厝邊,最近倩一个外勞,足骨力,毋但照顧病人,嘛共伊厝內摒甲足清氣;伊的查某囝,嘛真體貼,三兩工就買好料的轉來予爸母食;伊慣勢佇某市場買便菜……

看這个範勢,愛過誠久伊才有可能講煞;揣著一个閬縫,我問伊,會感覺日子過了無聊無?

伊講:「這陣,十點外矣,我猶未食早頓呢,拍兩通電話,一早起就過去矣,哪有時間無聊?」

 

詼(khue):虧

翕相(hip-siòng):拍照

攢(tshuân):張羅

冇(phànn):鬆軟

 

《文訊雜誌》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