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12:15:30Liu 靜娟

《台語時間》消敨壓力的方法

   

阿英佇網路看著一篇報導,講消敨*壓力的各種方法,「恁知影經過調查,第一名的是啥無?」

這歹臆,每一个人有適合家己解鬰的步數。

伊講:「是刺膨紗!」

我隨去想著韓劇《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內面的男主角;伊讀大學理工系時參加的社團就是編織社。同學設這个社團的目的,是向望有女同學來參加,借機會交著女朋友。自細漢就是數學天才的男主角無按呢想,伊正經愛刺膨紗,連佇捷運頂頭,也頭犁犁專心織,無管坐伊兩爿邊的人咧討論買車、投資基金。生活無順序的時,心情無好的時,伊刺甲特別拍拚,「不知不覺就織兩尺!」伊頭一遍去看女主角的阿媽,伴手是三塊手織的洗碗巾!

所以有一段,伊和第二男主角相拍,我一个朋友就對編劇足不滿,講無應當予伊用拳頭母出氣,應當安排伊刺膨紗!

在我的經驗,一針一針單純的動作,確實有安搭*著人的心,袂去想東想西,閣是會當看著成果的消遣。

我三十外歲的時也捌刺膨紗刺甲無暝無日,頭殼底想的攏是一針起一針落;坐公車,看著手工膨紗衫花樣奇巧,也倚去好好仔欣賞。

我買的膨紗主要是蓬鬆的毛海,用大枝針織,真緊就會當織一大片。

我織過家己的和囡仔的衫;欲織予阮媽媽的是對襟仔的,有鈕仔,有袋仔,加誠*歹織,閣是較細條的膨紗,結果,竟然猶未完成就放棄。不過,後來我有用「車棉布」做一領棉裘予伊穿。

「蜜月期」過去,留落來的膨紗就囥咧閒。

群組內底逐家講家己排解無聊抑是鬰卒的方法,包括:聽音樂,聽有聲冊,讀小說,看YouTube,看展覽;招朋友食飯、開講;踅街,買衫;運動,旅行。……

消敨壓力的步數百百種,隨在人。

啊我這陣上佮意用啥解鬰、消磨時間?看連續劇啊,毋才會隨去想著有刺膨紗劇情的連續劇。

有幾个愛寫字的鼓吹逐家練大字,講寫字上蓋好,毛筆、墨和紙,方便也俗;隨時會當寫,也免激頭腦,看帖仔一筆一筆練就好;寫的時心情平靜,無煩無惱,袂輸練氣功。「所以,書法家攏較長歲壽。」

這我嘛知,毋過,欲寫字也著看有彼个心情無;人若貧惰,免驚揣無理由

不過,一遍佇面冊看一位書法家講伊逐日寫字,是為著保持手的穩定性,日後手才袂咇咇掣*

伊是過謙,不過我有聽入耳。

我共家己講:免要求寫偌好,攑毛筆練字,予手穩穩仔,會當好好仔運用手的功能就好。這陣,有時連掀冊,鈕鈕仔,搝挩鍊仔*,指頭仔攏有較鈍呢

阿屏講:「著啊,手愛時常訓練,毋通日後攑箸都袂好勢,夾無菜。」

阿慧講:「畫目眉也袂走精,算錢嘛袂重耽*。」

 

消敨siau-tháu):抒解

安搭an-tah):安頓

 tsiânn ):非常

咇咇掣phi̍h-phi̍h-tshuah):發抖

挩鍊仔thuah-liān-á):拉鍊

重耽(tîng-tânn:出錯

《文訊雜誌》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