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16:19:04Liu 靜娟

《台語時間》我家己宣布當選

 禮拜早,阮先生竟然徛khiā,站)袂起來。我驚一大趒,高血壓攏有食藥仔控制啊。叫伊雙手攑起來,雙跤攑起來,無問題;量血壓,正常;講話無各樣(異樣),喙也無歪,所以毋是中風。

毋過,房間有開燒氣,哪會猶咧喝寒?提耳溫銃來量,38度。應當是感冒發燒矣。

後生轉來,我問伊去佗一个病院較好?爸爸耳空有較重,是毋是去耳鼻喉科看感冒,順紲檢查耳空?後生笑,「順紲?」著啊,出一逝門,一兼二顧。

疫情時代,發燒的人去病院,一定會予人做快篩,想講咱猶是家己先做一下。快篩劑有家己買的,有注疫苗時贈送的;幾若組,攏囥khǹg,放)咧閒。

結果一下篩,兩條線!

罕得出門、無啥機會和外界接觸的人,哪會著武漢肺炎?完全想袂到。

  好佳哉,後生和我篩出來的,是一條線,陰性。我第一遍使用「傳說中」的快篩劑,採檢枝佇鼻空內底若挖炭礦按呢深入去,也驚也痛,足袂爽快;一時真同情朋友的孫仔,聽講有一陣,伊幼稚園轉來媽媽會共伊篩一遍篩甲唉唉叫

既然確診,隨掛號,和醫生視訊問診,然後派囡仔去提藥仔。台灣的醫療體系予人放心,拄(tú遇見)著這个世界大瘟疫,知影按怎做。

厝內也啟動防疫機制,喙罨掛起來,透明的面罩也掛起來;碗箸湯匙分開,隔遠遠講話。

面罩真袂慣勢,我甘願掛兩層喙罨。

囡仔隨寄轉來一大袋漢藥材,交代有的燃來做茶啉,有的會當摻入去雞湯煮

  可惜,袂赴矣,隔兩工,我也頭昏昏腦鈍鈍,行路浮浮。囡仔叫我閣篩一遍,確認是毋是陽性。我驚痛,講免,「我家己宣布當選。」態勢已經遮爾明矣,無需要等最後彼跤票箱開出來。

  不過,雖然症頭輕,kan-na(只)小可嗽猶是照起工掛號、食病院的藥仔較妥當。尾後,我姑不將閣tu̍h一擺鼻空;無意外,兩條線。好咧這遍採檢枝家己慢慢仔撚,無遐爾驚。

紲落和醫生視訊,健保卡和兩條線的試劑先囥佇下頦(下巴)予護理師留一个記錄;這聲,我就變做衛福部統計確診人數內底一个數字矣。

  翁某攏確診,顛倒較簡單,湯匙碗箸免分開用分開洗,會當仝桌食飯;講話也免遠遠用喝的。(照規定,確診的愛家己關佇一間獨立的房間,阮無做到遐爾嚴。)

  毋過,喙罨猶是無遛(落來,掛咧較安心。囡仔送糧草來,囥佇門口;有包裹來手伸長長去接

  也接著關懷中心的電話,最後彼位先生講:「有必要的時,你會當拍這支電話;電話號碼你欲記落來,備而不用無?」我講好,「備而不用」,我佮意這句。

《文訊》2023三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