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5 14:29:17Liu 靜娟

《台語日常》頷領反面的衫

朋友Rin翁去中部食喜酒竟然穿一領補過的siat-tsuh襯衫)!伊講:「新衫幾若領毋穿,穿彼款衫是欲予人叫是阮散赤,抑是牽手無咧關心翁婿的穿插!」

我講這陣敢有人去補衫?伊講毋是補,是siat-tsuh頷領磨薄,提去予改衫的反左面。

這我二十外年前嘛做過,洗查埔人siat-tsuh的時,一般會用抿仔(bín-á,刷子)去抿頷領和手䘼(tshiú-ńg,袖子)頭前部份;這兩个所在上會垃圾(骯髒),所以也較快舊去、薄去。聽過一个白色恐怖的故事:一位國文老師共學生講,「領袖」上重要,毋過攏真緊會垃圾、會歹去。結果予人舉報,予彼當時的領袖蔣介石掠去關。

阮翁的「領袖」嘛是上緊變黃、變薄的所在,明明一領衫猶新新,偏偏上重要的頷領和手䘼頭袂見得人;所以,一半擺,我共頷領反面,就會當繼續穿。後來貧惰,我規氣共頷領拆掉,當做厝內粗穿的衫;做工作衫、睏衫攏適合。其實穿出門也袂失禮;有一陣,無領的siat-tsuh真時行。

我問R:「你毋是講恁翁佇中部蹛(tuà,住)幾若工,你哪會看著伊穿反過頷領的衫?」「我叫伊傳相片予我看。」「敢著遐爾親密?伊的行蹤步步愛知?」「我欲知影有啥人去食喜酒,伊隨翕相予我看:看著相,看著彼領衫,我才會氣怫怫!」

我笑起來,伊拄才講「語言是誤會的根源」是小津安二郎的電影《Gâu早》所表達的主題;所以我詼(虧)伊,「關心傷濟,是翁某惱氣的根源啊。」

2023/1/12《自由時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