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4 17:10:32Liu 靜娟

《台語日常》清一跤樟木箱

圖◎唐壽南

聽著方太太講伊少年的時做裁縫,我趕緊提兩塊英國西裝毛料送伊。彼是阮大家留落來的,毋知是大官去日本出張的時買的,抑是朋友佇外國買來相送的。以前,交情特別的朋友才會送這種禮。可惜,後來逐家慣勢去西裝店抑是百貨公司買便的;合軀的隨會當穿,西裝料就囥khǹg,放)咧閒、囥咧鎮位。

三十年前,我家己去巴黎的時,也捌大出手買過三件絲絨料;彼當時我愛法國絲絨,早就央佇法國讀冊的小弟買過一塊烏絲絨予我做套裝。這遍,既然親身來到「春天百貨」,就殘殘買三塊;予阮大家的,伊做套裝,予阮媽媽的,伊做洋裝。兩位序大攏真滿意,拄著好日子,可比做生日、食喜酒、孫仔嫁娶,若天氣拄好,一定會穿。兩領的色水深,花草耐看;所以真實穿。

我家己的是柑仔色的大花,做長禮服。毋過,我竟然想袂起來我啥時陣穿過彼領衫?敢講kan-na佇厝內穿過癮的?我個性較閉思,無愛做別人眼光的焦點;穿遐爾出色的禮服,我家己也會驚著。結果二、三十年來,伊恬恬仔藏佇衫橱內;tsit-má(現在)準做有膽提出來穿,也無可能,身材走形矣。

彼軀烏絲絨套裝,嘛穿無幾擺。

方太太提著兩塊西裝料,有一點仔為難,講伊嘛無啥可能去做,我講至少比我較有可能,「你欲提去做桌巾嘛無要緊。」西裝料竟然落魄到這款。

隔兩工,我閣提三塊棉質的布予伊;有一年阮囝的朋友送伊一疊,講予伊做siat-tsuh(襯衫)。料身好,條紋也雅氣;毋過,做衫工錢貴森森,做kha-tián(窗簾)傷薄,也囤佇樟木箱仔內。箱仔內猶有幾若種花布,有一段時間,我興做衫--主要是做直筒、無領無䘼(ńg袖)的,抑是用糾帶(鬆緊帶)做裙頭彼種裙;卻掠做家己會當展功夫,去迪化街永樂布市仔鉸布,去峇里島旅行,也買幾若塊Batic蠟染布;朋友知影我對布有興趣,也會送我。結果呢,到今,十塊有九塊猶是好好仔規塊布,貯(,盛裝)甲柴箱仔滿滿。好咧蠟染棉布做桌巾袂䆀(bái),崁(蓋)東崁西,也適當。

布窮窮(khîng清理)咧,大桌巾和無咧穿的衫送人,空出一个樟木箱仔,心情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