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09:23:33Liu 靜娟

《台語日常》 海瑞兵,會食袂相舂

玉蕙佇面冊頂頭講,時常佇新聞看著有人予人欺負,就有重義氣的朋友呼(khoo)一 陣人去理論,甚至動跤手共對方拍甲叫毋敢。「這攏予我感覺見笑,想講有一工我若予人欺負,敢有好朋友會義氣相伨,替我出面去拍對方?應當是無。我反省,是毋是我做人無夠好?看這个範勢,我所有的委屈應kan-na(只)會當家己恬恬仔吞落腹。

讀著這,我笑出來,喙內的茶噴到電腦面頂!想袂到伊遮爾tsiah-nī,這麼)「多愁善感」,會去想著這種「有空無榫」的代誌!啥物狀況伊會需要朋友去和人相拍?伊佗一位朋友有才調和人動武?攏是攑(gia̍h)筆寫文章和教冊的人啊。

有人共伊回應,動手袂曉,若有需要去辯論、相罵,伊口才袂bái(差);有人講伊學過泰拳,毋過,進前手骨斷去,拍袂贏;……

我當然是無可能為著伊去和人冤家,我這世人 kan-na細漢的時捌(曾)和姊妹起跤動手,也無拍甲偌激烈。

免講家己用暴力,看人拳頭母來拳頭母去,我就驚甲心肝咇噗跳。

做囡仔的時,媽媽講阮姊妹,「海瑞兵,會食袂相舂(tsing,擊打)。」

媽媽愛看歌仔戲,這句話可能是看戲學來的。海瑞是毋是民間故事內彼位明朝的官?伊清亷,敢講伊的兵肉跤,袂曉相戰?不過,伊可能和「海瑞罷官」無關係,只是用來形容袂做代誌、無路用的少年人。

阮媽媽按呢講,就罵阮會食貧惰做,毋是希望阮會曉和人相舂;伊愛共阮講的話是:忍氣求財,激氣相刣。

當然,我也袂希望我的囝和人相舂;我攏共in講「理直氣壯」是無毋著,不過,「理直氣和」閣較好。

2022/6/17《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