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10:14:22Liu 靜娟

《台語日常》 孤單的局外人

老同學做伙,上熱的話題是健康和病痛。

有人講伊開十外萬去做白內障手術,效果並無比用健保的人較好。

有人講伊種喙齒,嘛開一、二十萬。

有人講伊每六個月需要為著跤頭趺(kha-thâu-u,膝蓋)注一針玻尿酸;若無,行路就哀哀叫。

有人講伊早就去開刀,換髖關節矣!

有人講伊做大腸鏡檢查,雖然結果無啥大問題;毋過,啉清腸的藥水就驚死。…..

有人講:「恁講的攏小可代啦,若毋是阮囝警覺,送我去急診,我頂個月就曲去(過世)矣!這陣,我的心臟安6枝心血管弓仔(支架)!」

愈講愈重鹹,親像咧比啥人的病史較「偉大」。有影若人講的:人的一生和人比的,自學歷、經歷、財力,到病歷。阮這陣已經行到比病歷的階段。而且,比袂siān(厭倦),遮的話大部份聽過,逐家閣提出來liū,複習)。

有人呵咾我無老倒勼(kiu,縮),龍骨和骨密度應當猶袂bái(差)。

輸人毋輸陣,我講我「心律不整」。

「彼無啥啦,我的心臟嘛不時亂亂跳。」

一聲就輸去,我趕緊講幾個月前我為著「坐骨神經痛」捙跋反( tshia-pua̍h-píng,折騰),中醫、西醫攏看過;100公尺都無法度好好仔行,愛一遍一遍坐落來歇睏,若無通坐,就假影縛鞋帶抑是鞋底有石頭仔,身軀向(ànn,彎)落來,跍(khû,蹲)落來,才會當暫時止痛。

痛起來的時,擋袂牢,會若響尾蛇按呢嘶嘶叫;免講目憂目結,人無元氣,隨老十歲。

可能我講的有動作,有表情,閣有自喙齒縫suh(吸)入去的嘶嘶聲,無人講「彼無啥啦」。

莫怪人講,有年歲就愛有一兩種病,才袂無話通和人開講。好哩我有「坐骨神經痛」,這工,我才無變做孤單的局外人。

2022/4/20《自由時報》副刋